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程少堂:送给老母八十大寿最好的礼物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14-2-9 18:1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一:封面。

 

图二:封底。

 

 

程少堂:送给老母八十大寿最好的礼物

 

后天,也就是十月二日,我们准备在老家为老母亲做八十大寿庆典。

 

作为儿子,高官厚禄、荣华富贵或者腰缠万贯,自然都是送给母亲八十大寿的最好礼物。这些我都没有。

 

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作为一个没有任何经济、政治、文化背景的农民的儿子,我以一本别人写我的二十多万字的专著《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敬献给我的母亲。

 

这当然是我最好的礼物。

 

我想,老母亲会高兴我的礼物。以我对她的了解,我坚信,她会对这样的礼物更感兴趣。她的这种坚信,流淌在我的血液中。

 

这本书的原型为2012届东北师大优秀硕士论文,是我国首部系统研究在职语文教师的语文教育思想之学术专著。

 

这部书的作者在她做硕士论文之前我并不认识,也没有任何接触。她选择我作为硕士论文研究对象,经过了一关又一关的层层考核,甚至还曾面临强力考问。

这部书的诞生,是我为自己定下的“人生三境界”全面实现的标志。我为自己定下的“人生三境界”是:读书——写书——被别人写成书。

 

这部书虽然不是我自己的著作,但是我迄今为止学术生涯的高峰。是高峰,却还不是顶点。我还有一部百万字左右的学术专著《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论稿——以“语文味”和“文人语文”为核心》正在撰写过程中。那是一部安妥我灵魂的书,它付梓之时,我要把先父和老母亲的照片,放在目录之前,让他们的样子,以及样子中的精神气质,和我的文字一起流传。

 

这部长达二十八万字硕士论文的出版,也是我小时候人生理想的超额实现。换言之,我现在做出的成绩,我小时候连做梦也不会想到。

 

当然,我不会止步不前。还有更高的学术新境界、新高地等待我去攀登。

 

中国梦,是“国家梦”和“个体梦”的统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每个家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就是中国梦的实现。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作为一个学者,我,大约的确可以说,在重重阻力中,我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

 

这部书封面由我亲自设计(包括款式、颜色等)。封面上的那棵树,是我老家门前的槐树。这棵老槐,虽处孤独,却坚韧挺拔,是我家现存最老的有生命的“文物”,承载着、见证着我家的文化、记忆与精神。为老母亲三十年前亲手所栽种。如今已枝繁叶茂,亭亭如盖,秋天更繁花似锦,清香扑鼻。

 

愿老母亲能再闻门前槐花的清香三十年。

————————————————————————————————————————————————

注释:

①这句话是出版社印在《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一书封底的。据悉,我国过去曾出版有《某某语文教育思想》之类的书籍。但其一,已经出版的这类书,是许多人研究某一位语文名师的文章合集,非专著;其二,是被研究者退休后,有关单位搞的纪念性质的书。

②近期我会写一篇《〈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诞生记》,详细记述这本书诞生的经过,其中有许多花絮,可读性比较强。

③没有完全统计,只是大约估计,东西南北已经发表的研究我的论文已有数十篇。

 

2013年9月30日10:29:23早草于深圳。)

(9月30日下午从广州坐高铁回湖北老家,一路接到不少朋友短信,告知里面有个别打错的字。我告知他们待我回老家修改。可今年国庆期间,由于没有上网卡老家不能上网。一直等到今天回深圳后,才对其中个别错字作了修改,并对少量文字做了润饰。2013年10月5日22:32:12补记于深圳家中。)

 

 

————————————————————————————————————————————————

请阅读相关链接——

1. 《荒原中的舞蹈(程少堂诗序张岩《程少堂研究》)》

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2125

2.《程少波:我心目中的二哥(序张岩《程少堂研究》)》

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212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温馨提示:想购买张岩《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一书的读者,请联系以下北京刘编辑电话:15611066451)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765952.html

上一篇:报道:“语文味教学法”亮剑深圳市龙岗、大鹏两区
下一篇:程少堂:荒原中的舞蹈(一种心境的描述)
收藏 IP: 116.7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