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66)】小外孙论音乐

已有 2044 次阅读 2020-8-9 22:16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多月前,外婆给小外孙购买了小区里开办的滑轮班课程,目的是为了创造锻炼身体和意志的机会,同时也是让他一周有机会来我们这儿一次。总共30节课,连今天这次上课,一共上了16次。以前小外孙周六来,周六下午五点左右去上一次滑轮课,周日的上午我带他到楼下练习一个小时,周日下午再上一次滑轮课,周日晚上吃完饭我和外婆开车送他回去。记得第一次上完滑轮课我送他回去,上车我打开车上的音响,播放肯尼基的萨克斯音乐《回家》,并且告诉小外孙这个音乐名字叫《回家》。他记住了。以后每次送他回家的时候,一上车就说,外公我要听《回家》。


今天中午小外孙没有休息,下午五点多上了一个多小时滑轮课,收拾好装备接近六点半才回到家来。一进屋,他就急急忙忙要外婆打开电视,又抢看了一集汪汪队。然后吃他爱吃的肉夹馍和外婆做的西红柿面疙瘩。吃完晚饭,可能累了,小家伙催我送他回家。坐电梯到负二楼车库时,我像往常一样故意问他一个问题,Oscar你是哪一年出生的?他答,香港。我说,我问的不是你在哪里出生的,是问你是哪一年出生的。还是像以前我问这个问题时一样,他回答不出来,只是又说,好像是晚上。一旁的外婆帮他道,你是2016年4月16日出生的。但小家伙对这个出生时间老是记不住。上车后,我打开音响放肯尼基的萨克斯名曲《回家》,小家伙在后座嘀咕道,这歌一听我就想睡觉。我就选播另一个光碟上的曲子。刚一播放,曲子的节奏太快,觉得不如还是放《回家》,好让他在后座睡觉去。我就又打开肯尼基的萨克斯专碟,说,还是听《回家》吧。《回家》熟悉的旋律就又在车里回旋。听了大概不到一分钟,小外孙忽然发起了感慨,道,这个歌感觉好可怜啊!陪他坐在后座的外婆惊叹道,你感情还这么丰富啊!我说不错不错!你这么大点儿就对音乐情绪有这样的敏感,不容易!《回家》就是乡愁,乡愁就是忧伤!我知道我这几句话说复杂了,小外孙对什么音乐情绪啊乡愁啊忧伤啊还不大懂,但他对这个曲子的感觉确实很准确,而且他对自己感觉的概括,个性,通俗,简洁,还带一些人性的温度,直入人心,具备“经典”乐评的特质——乡愁可不就是“好可怜”么!我以后讲学讲到乡愁,就配上肯尼基的萨克斯名曲《回家》这个曲子,就用小外孙今天发表的有“版权”的评论:“这个歌感觉好可怜啊!”哈!


小外孙刚满四岁。要是再培养他多一点儿能吃苦的精神,这个孩子的未来,大可期待。

2020/08/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45686.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65)】”你这一生最引以为自豪的经历是什么?“
下一篇:【少堂志林(1267)】信阳师院2020年诞生一篇研究了本人的硕士学位论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3 武夷山 郑永军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