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55)】见到了先师烈夫先生的公子程勇——今年清明节的意外慰藉

已有 1987 次阅读 2020-4-9 22:07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4月4日清明节,我终于有机会给50多年前我小学时的老师程烈夫先生上一次坟。(链接:《【少堂志林(1254)】黄花一束祭恩师——怀念50多年前我小学时的老师程烈夫先生》)我给先师程烈夫先生上坟时发现墓上有新纸钱,有刚放过的鞭炮。说明程烈夫先生家的后人刚来扫过墓。下湾村里人也告诉我,程烈夫先生的儿子叫程勇,是汪集街道(镇)中心小学校长,程烈夫先生的儿媳妇是汪集街道初中的副校长(程烈夫先生生前是该校校长)。5日,我到汪集街去拿快递,买中药槐角丸,骑单车已出村子,突然想要去找一下程烈夫先生的公子。于是回头到家拿了一本《程少堂传》。20多分钟后,到汪集中心小学大门一看,校门锁着,门卫室空无一人。往前走两三百米就是汪集初中,有一门卫值班。我告诉门卫,我是中心小学校长程勇的父亲50多年前的学生,听说程勇的夫人是你们学校校长,请帮我打个电话找一下程勇或程勇的夫人,我想见见他们。门卫比较热情,就给程勇的夫人打电话。一会儿程勇的夫人骑单车赶过来,我跟她说我叫程少堂,是50多年前程勇的父亲程烈夫先生的学生,想见见程勇。程勇的夫人说早知道程老师,程勇在家里常提起你。程勇夫人给在家里的程勇打了一个电话,就把我带到她家里去。我终于见到先师程烈夫先生的公子程勇了,在程勇家坐下聊天聊了好久。程勇告诉我,是他在中国地质大学念研究生的女儿在网上看到我写她爷爷的文章的。我给程勇送了一本《程少堂传》,告诉他,这本书的作者按我的要求,也在传记中写到了程烈夫老师。



1.jpg

图:我和程烈夫先生的公子程勇的合影。


我问程勇,1979年我在大队学校教书的时候,他在学校念几年级?程勇道,四年级。我当时教的是小学五年级的语文(当时小学是五年制)和初一的英语。记得学校老师加餐,烈夫先生就会把小程勇(好像还有程勇的妹妹?)叫过去,把自己吃的分一部分给两个小孩。


见到程勇,觉得好像又见到了先师了。


2002/04/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2759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54)】黄花一束祭恩师——怀念50多年前我小学时的老师程烈夫先生
下一篇:【少堂志林(1256)】50多年后第一次有人来扫地主胡玉海的墓了——今年清明节的意外慰藉(续)
收藏 IP: 223.104.20.*|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