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46)】故乡是什么

已有 1477 次阅读 2020-3-4 14:2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以为,”什么是故乡”和“故乡是什么”,是看上去相同,而实质上大不相同的两句话,前者只有一个答案,后者的答案因人而异,答案众多。

关于故乡,网上流传着不知谁是作者的,大意相反却都很流行的两句话 : 所谓故乡,就是一个你想尽办法逃离后,却拼命想要回来的地方;故乡就是那个小时候拼命想要逃离, 长大后(或老了)想要回却回不去的地方。这两句话回答的实际是“故乡是什么”,内涵都很丰富,两个答案都有各自的道理,都可成立。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艺术家(包括文学家)特别是一些伟大的艺术家都是热爱故乡的。实则不然或不尽然。在中外艺术史(包括文学史)上,很多艺术家确是热爱故乡的,故乡是他们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但也有艺术家包括伟大的艺术家明确表示,他们不爱故乡。


我从1979年考上大学离开故乡,其间回老家过春节的次数很少,每次时间也很短,来去匆匆,40年间,整个回老家过春节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陷在武汉的天数多。今年在故乡过春节的时间超长不说,迄今也不知这个春节假期何时能够结束,因而感受、体味、反思、琢磨故乡的时间就多。我的感受蛮复杂,复杂的感受简单概括就是: 


故乡就是小时候夜以继日总拼着想要逃离,长大了终于离开后,有时却不得不回来,可回来后又发现已然不习惯,老了,偶尔想回来看一看的地方。

2020/03/04写于武汉新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2173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44)】中国疾控中心与维基百科的一个逻辑漏洞
下一篇:【少堂志林(1247)】忆五舅
收藏 IP: 117.136.5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