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207)】活剥宋之问 · 返鄂讲学

已有 1536 次阅读 2019-10-28 10:28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活剥宋之问·返鄂讲学


2019年5月退休后,7月下旬赴湖北科技学院讲学两次。其间两回湖北新洲老家陪老母亲小住数日。老母亲感慨道,几十年也没有这次回来住的时间长。1979年上大学离家后,40年间自有回家看望父母多次,然回故乡之路总是匆匆。故村里1970年代后期出生的年轻人都不认识,见面总要问他们一句"你是哪家的"。乃活剥宋之问《渡汉江》记之。


岭外音书继,

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不怯,

笑问哪家人。


2019年7月下旬草于老家湖北新洲汪集, 

2019/10/28 修改挂出



* 唐代宋之问《渡汉江》:“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 欧阳修《谷正至始得先所寄书及诗不胜喜慰因书数韵奉酬圣俞〈康定元年〉》有句:“春江有归雁,但使音书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20371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206)】十年一觉语文梦——十年前深圳电视台对本人的报道视频(纪念来深从事语文教研工作20周年)
下一篇:[转载]鬼谷子:生活中要远离这两种人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