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93)】人造纤维究竟是个什么鬼?——一个外行对百度百科“人造纤维”词条的质疑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9-9-7 13:11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昨天收到从某宝网订购的一套供早锻炼用的太极服装。这套衣服标明是人造棉。我想,这人造棉,和五十年前我们小时候穿的俗名称为“的确凉”(或“的确良”)、“的卡”等好衣服,大体都是属于化纤类产品吧?于是我就在手机上查了一下百度百科“人造纤维_百度百科”词条。


百度百科“人造纤维”词条注明,该词条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估计因为专业性较强,因此该词条注明处于“锁定”状态,也就是其他人不能编辑。


但我这个自然科学的外行也能看出,这个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的词条,有一些逻辑问题。请看词条内容:


人造纤维简介


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用某些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做原料,经溶解后制成纺织溶液,然后纺制成纤维,竹子、木材、甘蔗渣、棉子绒等都是制造人造纤维的原料。根据人造纤维的形状和用途,分为人造丝、人造棉和人造毛三种。重要品种有粘胶纤维、醋酸纤维、铜氨纤维等。


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人造纤维是用某些线型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其衍生物做原料,直接溶解于溶剂或制备成衍生物后溶解于溶剂生成纺织溶液,之后再经纺丝加工制得的多种化学纤维的统称。


竹子、木材、甘蔗渣、棉子绒等都是制造人造纤维的原料。


人造纤维可用于制作衣着用品和室内装饰用品,也可用于制作轮胎帘子线、香烟过滤嘴等。


人造纤维的分类


人造纤维分为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两种,其中再生纤维是用木材、草类的纤维经化学加工制成的粘胶纤维;化学纤维是利用石油、天然气、煤和农副产品作原料制成的合成纤维。


根据人造纤维的形状和用途,分为人造丝、人造棉和人造毛三种。重要品种有粘胶纤维、醋酸纤维、铜氨纤维等。


再生纤维可分为:再生纤维素纤维、纤维素酯纤维、蛋白质纤维和其他天然高分子物纤维。


其性能与化学纤维相比,短纤维。(堂按:应该前者纤维短些)


人造纤维制品的工艺


以天然聚合物(如纤维素、蛋白质等)为原料,经化学处理和机械加工而制得的化学纤维。人造纤维一般具有与天然纤维相似的性能,有良好的吸湿性、透气性和染色性能,手感柔软,富有光泽,是一种重要的纺织材料。它可以纯纺或与羊毛、丝等天然纤维、合成纤维混纺,制得各种衣料。粘胶纤维中的强力丝因强度高,抗多次变形性好,可用在工业方面。再生蛋白质纤维具有类似羊毛的性质,可代替羊毛。可用蛋白质与其他纤维接枝共聚或共混以改善其他纤维的性质。1984年,人造纤维的产量约为 3.1Mt,占化学纤维总产量的21.3%。


我对这类自然科学知识完全外行。但我懂一点形式逻辑,我联合主编的粤教版高中语文教材《论述文选读》,其中的逻辑知识短文是我执笔编写的。根据我掌握的形式逻辑知识,我认为百度百科人造纤维这个词条的文本表述是有一些不逻辑的问题的。下面我仅仅是从形式逻辑的角度来发表一点评论:


首先,词条在人造纤维的简介中指出,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1984年,人造纤维的产量约为 3.1Mt,占化学纤维总产量的21.3%”。根据这个简介,人造纤维是隶属于化学纤维的一种纤维类型。但词条在接下来关于人造纤维的分类中又这样 说,“人造纤维分为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两种”。这句话将“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并列,说明人造纤维并不全都是化学纤维,人造纤维里面除了化学纤维以外,还有一部分是再生纤维。就该领域的科学理论而言,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人造纤维分为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两种”,究竟那种说法是正确的,或者是否都错,我不得而知。但词条这里的文本表述存在逻辑矛盾,是显然的。


其次,根据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的说法,人造纤维是属于化学纤维的一种类型。在词条的这个表述中,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下位概念,化学纤维是人造纤维的上位概念。可以打个比方说,就是化学纤维这个老子有两个儿子,人造纤维是两个儿子中的一个。但词条在“人造纤维分为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两种”这句话里,似乎又把人造纤维变成为化学纤维的上位概念,化学纤维从老子变成了儿子。


第三,“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人造纤维分为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两种”这两句话里面,潜藏着另一个问题,就是在有关科学领域,再生纤维究竟是否属于化学纤维?如果再生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一种,那么“人造纤维分为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两种”这个表述中,再生纤维和化学纤维这两个概念就不能并列;如果再生纤维不属于或有别于化学纤维,那么,词条关于“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的表述,就不够周延,不够严密。


第四,词条说,人造纤维“其性能与化学纤维相比,纤维短些”。由于缺少主语,我们不知道谁的纤维短些。更重要的是,这种表述应该也是基于人造纤维不是化学纤维的认识。这也与词条中人造纤维是化学纤维的两大类之一”的表述相矛盾。


总之,我读这个词条觉得逻辑问题不少。但我是外行,说错了欢迎教正。

2019/09/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97019.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教学心得”栏推荐《【少堂志林(1191)】语文教学法有两种:一种是语文味教学法,一种是其他语文教学法 》
下一篇:【少堂志林(1194)】百度百科致谢并修改“人造纤维”词条,但修改后的词条仍有问题
收藏 IP: 120.229.1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