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73)】一份过期的精美的电子邀请函——“程少堂教授荣休邀请函”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9-6-4 21:20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多位老师与我见面时都跟我提到,这个关于我的退休活动的电子邀请函漂亮。这个电子邀请函,活动前制作者给我看过征求意见。我看了,没有提任何修改意见。作为当事人,一方面我觉得不便于提什么意见,另一方面觉得从内容到形式,都算得设计制作大气精美,因此也确实没有什么意见可提。


以下为电子邀请函静态截屏:









以下为自动播放、有音乐伴奏的电子邀请函链接地址:


“程少堂教授荣休仪式电子邀请函”函链接:

https://www.yqh.com/v/U100505926264?eqrcode=1&code=081UZ1F60WgshD1S2VE60ldoF60UZ1Fx&state=123&toPage=604964&from=singlemessage


这个电子邀请函的制作者为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坪山(新区)高级中学副校长钱冰山。


几年前,我带领语文味工作室全体成员撰写中国语文教育史上首部表现性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时,多位成员在撰稿中在我的名字前面用了“当代语文教育家”这种称谓。对此,我在工作室专门、反复、明确要求:虽然2006年《南方都市报》用两个版的篇幅深度报道语文味时用的标题就是“本土教育家程少堂”;虽然2008年我到深圳有的学校去做报告,学校在教学楼挂出的大幅欢迎标语就是“热烈欢迎语文教育家程少堂教授来校讲学”链接:  [图] 程少堂益田中学讲座:我想要飞);虽然2009年教育部所属的《中国教师报》在国庆60周年时搞的“新中国从课堂里走出的100位教育家”评选专题活动,评完主办方通知我入选问我要简介资料,我才知道本人跻身其间;虽然从2006年开始,全国有多家媒体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发表或转载我的论文时用了“当代语文教育家”来简介程少堂;虽然有个别语文教师当我面心情复杂地小声嘀咕道“这个简介是你自己写的吧?”我恨不得揪一下他的耳朵,因为夏虫不可语冰,因为只要不是太糊涂都该懂得一个事实,即如果是我自己在我的文章后面写了这样的自我简介,不仅这样的简介发不出来,这篇文章也发不出来;虽然知网收录的全国各地教师撰写的语文论文中,有相当数量涉及到我的论文给我戴上了“语文教育家”头衔(链接:少堂志林(1040):究竟是,还是不是?Yes or No?》),等等,那是编辑、记者和我不认识的文章作者写的,这当然是对我的一种很大的肯定和鼓励,但在我自己主编的书里,是不能有这种称谓的,必须全部删去这个头衔。


可是这个退休活动举行之前,我看了这个电子邀请函,并没有提出删去“语文教育家”头衔这个要求。因为我认为,这个民间退休仪式,不就是一些朋友聚聚会聊聊天互相说几句好话喝喝酒好玩一下的场合吗?谁会当真谁呢?我更不会在乎这种场合给我戴上的这些“头衔”。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学术理想是进入本领域的学术史。简单点直接点说罢,我是一个看重历史评价的人(我多年前就在文章中反复申说过这个意思)。我脾气虽急,但论做学问,我是特慢的性子。比如我在红尘滚滚的深圳,不炒股不炒房,心无旁骛激情浇铸21年之久,只研究“语文味”三个字(其间如有报刊约我写稿,我只写语文味,限定了其他主题的约稿我是不写的),硬是把不是学问的“语文味”搞成了一门学问,而且成为语文界的一门显学。有我这样追求的人,是不屑于与同时代的同行,为一些现世的虚名或蝇头小利而相争的。我争的不是当下而是春秋,争的是历史,是“一万年不久,不争朝夕”的态度。对历史,对春秋,对一万年,虽不一定能至,而心向往之。对那个别觉得这个头衔花八代的力气都高不可攀,因而很看重“语文教育家”这个头衔,因而以为是我自己在我的文章后写的简介中自称“语文教育家”的人,我一向只能一笑了之,在心里头用一句庄子的名言来回答——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这个电子邀请函,用了我2016年写的一首诗《从教四十周年自贺诗》(链接:少堂志林(443):从教四十周年自贺诗》)中的一句“一自语文味南海,天下不敢小深圳”作为标题,大气磅礴。这句诗,我是化用清代诗人、惠州孝才江逢辰的经典名句“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的,谓十数年前的语文味星星之火已然燎原,影响既深且广。这个电子邀请函用的是墨绿色,因为制作者知道我最喜欢的颜色是墨绿。


由于我是当事人,觉得如果自己将这个电子邀请函挂上网,不好,至少是过早挂出不好。现在一些朋友组织的退休活动5月30日已搞完。今天呢,深圳美术学校一位老师在电话中,又对这个电子邀请函的制作之精美赞不绝口,认为做得“很有才”。于是,我决定将这个电子邀请函在博客和语文味网挂出来。挂出来,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保留资料,立此存照,以兹纪念。



2019/06/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8310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72)】《程少堂传》日前在微店、淘宝网上架
下一篇:【少堂志林(1174)】斗笠,斗笠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2 郑永军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