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39】鬼谷子:生活中要远离这两种人

已有 1755 次阅读 2019-3-1 21:55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鬼谷子是我国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学派的创始人。网上有一篇托名鬼谷子的文章广为流传,题目为《鬼谷子:这两种人,心胸最为狭隘,切记不可深交,离得越远越好》(相关链接:鬼谷子:这两种人,心胸最为狭隘,切记不可深交,离得越远越好》《鬼谷子:这两种人,心胸最为狭隘,切记不可深交,离得越远越好)。


这两种人是哪两种人呢?


一种是见不得别人好。他们看见别人高谈阔论,就认为对方是不够谦逊的人。这种人本事不大,但嫉妒心强,而且遇到事情喜好斤斤计较,每天都会因为鸡皮蒜毛的小事伤神,动怒,与快乐无缘,思想上承受着他人所没有的烦恼。如战国时期庞涓,内心狭隘,只因看到同窗孙膑在魏王面前大谈治国良策,就害其受尽酷刑,最终死在乱箭之下;文学名著《三国演义》中的周瑜,妒忌诸葛亮的雄才大略,几番较量后吐血而亡。


第二种是见不得别人谦。他们看见别人谦恭礼让,就认为对方是学识浅陋、地位卑下之人。这种人不辨是非,对人无端生怨,对己则身心俱损。看似关系不大,但是最终不但伤了自己,也会害了他人。


鬼谷子认为,这两种人,他们看不起那些不如自己的人,但是对于那些比自己要强的人,他们会心生忌妒。对于这样不可一世又小肚鸡肠的人,一定要离得越远越好,如果遇见了,有多远让他滚多远。


看看我们周围,在离我们很近、或者表面看起来关系不错的人中间,这两种人是不是很多?多得很。有些经常说别人高调的人,通常就是实力不强的心胸狭隘之徒。


特将网上托名鬼谷子的这篇文章,摘要抄录进《少堂志林》。

2019/03/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6504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38】《语文味年谱》在科学网读者突破两万人
下一篇:【少堂志林(1140】小狗的叫声——国家级文摘刊物转载程少堂论文26篇次目录
收藏 IP: 14.154.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