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32)】天人合一:语文味教学理论本质的另一种概括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19-2-13 10:43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语文味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法的本质是一种表现性教学理论。这是我们最通常的概括。


我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以及各地讲学中多次说过,语文味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法的本质,也可以用语文味研究历史上最早且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最重要的一篇长篇论文《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语文味儿”的理论与实践探索》(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597中的观点来概括。


2001年12月4日,我在(香港)第四届中国语文课程教材教法国际研讨会(2001年12月4日—7日)上宣读了论文《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语文味儿”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这篇论文详细阐述了我们对语文教学如何教出语文味的看法,第6点是:


要教出语文课独特的美感来。情感本是美感的重要因素,教出了情感的语文课也就是有美感的语文课。但是,语文课独特的美感是丰富多彩的。首先,语文课要教出并让学生体会到语文课的语言美、意象美、意境美、思路美(我们不提思维美,尽管“思维是人类最美的花朵”)与文化美。其次,语文课堂上要弥漫着一种其乐融融的氛围美。语文是一门很感性的学科,许多时候需要一种感应,一种心灵上的沟通和交流。而这种交流特别需要一种心理环境。课堂教学的氛围美就是这样一种心理环境,它能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感情和信息的无障碍交流。这种心理环境主要体现在一种师生关系美。在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中,教师教得神采飞扬,学生学得兴致高涨,师生双方都全身心投入,这时课堂上就会出现“庄周梦蝶”般的现象:学生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学生,教师没有意识到自己是教师,不知道是学生变成了教师,还是教师变成了学生,教师、学生、教材、教法、教学环境之间融为一体(而不是五张皮)。此时此刻,如果把教师与学生当成是教学过程中的“人”的因素,而把教材、教法、教学环境当成是教学过程中“天”的因素(相对教师而言,也可把学生当成教学过程中的“天”的因素),那么,弥漫着“语文味儿”的语文课,就会出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句)的优美意境,就是中国古典哲学的最高境界——“天人合一”——在教学中的最佳体现。在这里,语文教学也就从必然王国走向了自由王国。这样的教学不仅是发展学生的教学,而且也是发展教师自身的教学,即使师生共同得到发展。这样的教学当然是美的,这样的课使教师自己课后觉得回味无穷。


2003年创办语文味网之初,我就在语文味网上写了几条推广标语:

——中国语文教育的现代化是中国语文教育科学化与民族化的和谐统一

——让我们执着探寻中国语文教育民族化、科学化、现代化之路

——回归语文本色,反对语文异化

——语文味是中国语文教育美学的逻辑起点,让语文教学美起来

——语文味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语文味是一种天人合一,语文味是一种高峰体验……



就是说,在语文味研究早期,我就用“天人合一”来概括语文味教学理论的本质。


换言之,语文味教学追求的是一种教学境界(我们对语文味概念的定义,其中心词就是“诗意美感与自由境界”),其最高境界就是“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国古典哲学最著名的思想之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


从语文味研究历史上最早且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最重要的这篇长篇论文就可以看出,语文味教学理论、语文味教学法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既密切又深刻。


2019/02/13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22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6194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31)】退休后的人生目标:大过“无意义”的人生
下一篇:[转载]陈寅恪“托付”蒋天枢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