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28)】中国有于漪、朱泳燚、程少堂三位语文教师的作品被收入语文教材

已有 2909 次阅读 2019-1-22 10:02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少堂志林(1128)】中国有于漪、朱泳燚、程少堂三位语文教师的

作品被收入语文教材



为了撰写《语文味年谱大事记》,我须要了解一个史实,即当代中国语文教师有几位的作品被收入语文教材作为课文。


经过初步考证,有如下发现:


(一)作品被收入语文教材做课文的第一位语文教师应该是于漪。


2001年,于漪的《往事依依》收入苏教版新课标初中语文教材七年级上册(就是初中一年级第一册)。那时于漪72岁。于漪大家知道,不做介绍了。


(二)作品被收入语文教材做课文的第二位语文教师应该是朱泳燚。


朱泳燚,1940年出生,江苏省常熟中学特级教师。1960年毕业于江苏教育学院中文系。1984年评为特级教师。1988年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7 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评为首批江苏省名教师。1993年被人民教育出版社聘为特约编审。应国家教委聘请,先后参加起草、拟订九年制义务教育初中和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的《语文教学大纲》。代表作有专著《叶圣陶的语言修改艺术》、说明文课文《看云识天气》等。


1962~1965年间,朱泳燚由江苏省教育厅借调至南京,参加农业中学语文课本编写工作,除一般的挑选课文、组织单元、编写注释、设计练习外,还负责编写十几篇语言知识短文和说明文课文(包括《看云识天气》)。


江苏的这个农业中学语文课本是否正式出版,或何时出版,我还没有找到文献依据。从目前掌握到的资料判断,当代中国中小学教师的文章最早进入语文教材作为课文的,可能是朱泳燚的说明文《看云识天气》。


不过,朱泳燚的这篇《看云识天气》进入课文时有一个特殊之处,就是这篇文章是编教材的人自己接受工作任务进行写作,然后收入自己参加编写的教材的,就是说只要写得不错,编进教材是肯定的。这比通过教材编写人员在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文章中进行海选后才被选入教材,难度要小很多。而且朱泳燚由江苏省教育厅借调至南京参加农业中学语文课本编写工作时只有22岁。这样年轻就进入一个省的教材编写工作,并且是做实质性的教材编写工作,而且还要亲自撰写文章放进教材,这既是大挑战,也是大机遇,大幸运。要是现在,这样的年纪进入教材编写组,肯定只能打杂。


《看云识天气》质量看,确是一篇优秀的说明文,说明朱泳燚的功底相当好,经受住了这个挑战,把握住了这个历史机遇。本世纪初,《看云识天气》入选多种新课标初中语文教材。这时朱泳燚的年龄是六十开外。


(三)作品被收入语文教材做课文的第三位语文教师可能是本人。


2006年我应邀在深圳市南头中学做了一个题目为《及时读书就是及时行乐》的演讲。这个演讲从标题看就是很独特的一个演讲。过去绝对没有人像我这样给学生讲读书。南头中学一位老师根据录像帮我整理出演讲实录,我投给《演讲与口才》杂志,主体部分以《人生的第一个美梦》为题发表在《演讲与口才》2006年第12期。《人生的第一个美梦》这个题目是《演讲与口才》的编辑改的,不是我的文章风格那个菜,我不是很喜欢。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等职业教育规划教材——语文》(上册,2008年7月第2次印刷)选择这个演讲词作为第二单元“演讲”单元的唯一一篇正式课文。这个教材是全国职业高中通用的语文教材。


这个演讲词被收入职高语文教材时,我49岁,在职。

2019/01/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5843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27)】最后的工作总结
下一篇:[转载]华为陈黎芳:我们与美国技术还差两万五千里
收藏 IP: 113.104.166.*|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