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24)】16年前深圳名师朱碧波是如何把语文味带到山东的

已有 2767 次阅读 2019-1-12 18:35 |个人分类:语文味吧|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03年,山东省教研员、著名特级教师吴心田老师给我打来电话,请求派一位讲课好的深圳老师,参加他们近期将举行的面向全国的大型示范观摩课活动。2003年10月17日,我带深圳市罗湖区翠园中学初中部组长朱碧波老师赴山东参加活动,同行的还有罗湖区教研员、罗湖区的特级教师,以及翠园中学初中部部分老师。


朱碧波,深圳市第二批语文学科带头人,也是深圳市初中语文学科第一个学科带头人。2005-2006年,朱碧波作为深圳市援港教师领队赴香港工作两年。从香港回来后,朱碧波担任深圳市罗湖区小学语文教研员。


2003年10月19日上午,朱碧波在山东泰安主讲《山中访友》公开课。本课为第二届全国语文教育现代化研讨会三堂示范课观摩课之一,另两堂课为上海著名特级教师肖家芸,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著名青年教师史建筑。全国各地500多名专家、中学教师参加了会议。朱碧波讲课激情,大气,教学思路清晰,教学选点新颖,调动学生好,这堂课大获成功。全国中语会理事长张定远先生在评课中高度评价了朱碧波老师这堂课和执教者的素质,并称本课如参加全国大赛可以得第一名或一等奖。


由于这次公开课的成功,不久后,山东省教研员吴心田老师又请朱碧波赴山东菏泽讲示范观摩课。2004年4月19日,我偕同朱碧波老师、罗湖区教研员和部分老师,第二次到山东。朱碧波在菏泽讲的这堂《蒹葭》,也取得很大成功。


像所有我陪同出去讲课的老师一样,朱碧波这两堂课也都是我亲力亲为指导撰写的教学设计。虽然语文味教学的“一语三文”教学模式当时我还在摸索阶段,但《山中访友》的教学设计简洁明快,语言、文章、文学、语文实践的教学思路清楚,教学选点新颖。《蒹葭》的教学设计,按闻一多的有关诗歌理论,把教学过程设计成(1)初读,感受诗的音乐美;(2)再读,想象诗歌的诗意美;(3)三读,体会诗的情感美等三个环节。这两个教学设计自然没有后来的语文味教学法设计高大上,但也代表当时的前沿水平,现在来看也并不落后。

朱碧波这两堂16年前在山东讲的名课,有兴趣的可以重温。




相关阅读链接:


《山中访友》教学方案 (2003-11-27 03:21:34)[2787]

《山中访友》教学实录 (2003-12-15 12:50:52)[3176]

朱碧波《蒹葭》教学实录 (2005-12-10 19:32:41)[2473]

朱碧波全国示范课再获高度评价 (2004-05-06 19:39:13)[19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56700.html

上一篇:[转载]金庸 | 费明仪和她的歌
下一篇:【少堂志林(1127)】最后的工作总结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