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07)】“程教授是我人生的灯塔”——记广东省江晓明工作室学员深圳之行

已有 3004 次阅读 2018-12-1 11:21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少堂志林(1107)】“程教授是我人生的灯塔”

——记广东省江晓明工作室学员深圳之行



堂按:这是2018年11月24日我在韶关学院主办的广东省名师班上的讲座后,一位学员写的听我讲座后的感想。感想字数不多,除标题似可斟酌外,文笔相当流畅,感情真挚。看得出作者是真被我的讲座打动了的,并且还有行动。我讲座的目的正是想通过打动进而促发行动。不过,我的讲座虽然讲到了古语“十年磨一剑”,但我的经历和我更强调的还不是“十年磨一剑”,而是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磨一剑。我近乎半个世纪的奋斗经历让我坚信,在人文社科领域,要真做出一点拿得上桌面的上等学问来,十年磨一剑是最起码的必要前提之一,实际上需要的是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磨一剑。(链接:  少堂志林(1054):学者要用三十年才能磨出真正的“宝剑



原题:十年磨一剑,励得梅花香

——记广东省江晓明工作室学员深圳之行


作者:舍克农夫



2018年11月24日,我们广东省江晓明工作室学员在深圳市聆听了著名教育家程少堂先生的成长叙事《人生若如初见-—六十初度漫谈“人生理想与理想人生”》。



1.jpg


程教授从年少的自己谈起,谈瘦弱的体魄,谈缺乏亲情的关爱,谈如何奋发图强考大学,谈如何读研究生,谈如何找工作,谈如何潜心研究语文味教学法,谈如何面对人生逆境……感情真挚,他几度热泪盈眶,这让我们学员感同身受。



3.jpg



听完程教授的讲座,我印象最深刻的感受是年少的程少堂面对了许多磨难,造就了他内心的强大,渴望追求出人头地的欲望,从而坚持不懈地奋斗,终成大家。这就是程教授研究语文味教学法的第一推动力。



4.jpg



6.jpg



从深圳回家,我就陷入了沉思,在归家的车上,我不禁想到:程教授就是我人生的灯塔,为我点明了方向。俗话说,心动不如行动,回去一动不动。俗话又说,听讲座的时候,可以走千万条路,睡醒走老路。这让我形成了此次拜学名师的困惑,我真后怕自己找不到前行的动力,这怎么办?



8.jpg



回到老家新丰,晚饭后,我第一时间去找了著名书法家罗耀辉先生,开启自我挑战模式。今天是第三天了,我能像程少堂教授那样执着“十年磨一剑”吗?

2018/11/28




(文章源地址:https://www.meipian.cn/1rnu25dl?first_share_uid=1852918&share_depth=5&share_user_mpuuid=2d5bf35755245d0bb9c694079fccc93b&user_id=ohbsluP9vlvmg5lughz4xVKrRBqA&v=4.7.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9294.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106】科学网博客《生活其他》栏目推荐本人今早写的随笔《 写在母亲八十五岁生日》
下一篇:【少堂志林(1110)】给语文味工作室同仁最后的寄语 ——写在语文味课题结题之后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