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98)】当年“如此民国”,如今“为何有热”——从《湖北专家大辞典》排斥刘绪贻先生说起

已有 2219 次阅读 2018-11-17 21:15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少堂志林(1098)】当年“如此民国”,如今“为何有热”

——从《湖北专家大辞典》排斥刘绪贻先生说起



今天从微信上读到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悼念刘绪贻先生的文章《他创造了奇迹——沉痛悼念刘绪贻先生仙逝》。刘道玉的文章得知,刘绪贻先生一生有30多部著作,是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奠基者,但他既不是博士生导师,连他的徒孙都是资深教授,而他却不是所谓的资深教授……1996年9月,湖北人事厅编撰出版的《湖北专家大辞典》,共收录了4321人,刘绪贻先生和刘道玉都被排斥在外。


像刘绪贻先生、刘道玉先生这样层次的知名专家,却不能入选1990年代中期编辑出版、收录4321人的《湖北专家大辞典》这样的皇皇巨著,这是不是太奇了怪了?湖北人事厅编撰出版的《湖北专家大辞典》,入选的资格和标准是什么?


武汉大学刘绪贻先生、刘道玉先生这样的学者不能入选一个省级的专家大词典,大约是“不合时宜”。不过刘绪贻先生怎样不合时宜,还不太清楚。


遥想当年,1947-1948年民国政府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选举,中研院评议会在南京先后五次投票选出了八十一位院士,因政见而为国民党当局所不悦的郭沫若、马寅初也在其中。后世对此颇有好评。


曾有一些人,对当年“如此民国”,为何如今却“民国有热”,颇为不解。实属榆木疙瘩脑袋。


当然,不是刘绪贻先生、刘道玉先生需要《湖北专家大辞典》,而是《湖北专家大辞典》没有刘绪贻、刘道玉的名字, 就是个历史污点。

2018/11/17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6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6802.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97)】廖立新:生命因语文而不朽——记程少堂先生的一次演讲
下一篇:【少堂志林(1100)】“把‘语文味’请下神坛”——一篇批评我的文章标题之赏评
收藏 IP: 113.104.166.*| 热度|

2 郑永军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