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83)】确属空前,亦可能绝后的一段学术记录

已有 1804 次阅读 2018-10-15 11:39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少堂志林(1083)】确属空前,亦可能绝后的一段学术记录

 

 

在我个人的学术史中,20世纪80-90年代以研究教育学为主题。我的教育学研究起步较早,从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的1983年即开始进行。至20世纪80年代末,我发表了多篇文化教育学研究论文(这些研究和我后来的语文味研究有潜在但很重要的关系,具体说,语文味教学流派被学术界称为“文化语文”,与这几年的文化教育学研究密不可分)。也主要是由于这些论文,20世纪90年代初(1990年),我被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两位老先生看中,在他们不懈地和感人地努力下,华中师范大学破格特招我为教育学研究生。我自小读书就努力刻苦,人到中年抛妻别子去念研究生,更是不会放过这个提升人生档次的机会,因此提前半年于199212月底毕业,硕士学位论文是近10万字的《教育规律研究》。至1999年我通过全国招聘考试到深圳市做语文教研员前,我国师范大学教育学公共课教材目录上的内容,我差不多全都作过研究,还发表了25篇教育学研究论文。这些论文全部收集在2006年出版的《程少堂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中。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体育》全文转载了其中10来篇,《新华文摘》摘要转载了其中2篇。1999年做深圳市语文教研员后,我的研究主题转向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而1983-1990年这8年的文化教育学研究无意中成为语文味研究的前研究或潜在基础)。此后,我心无旁骛排除干扰披荆斩棘执著坚持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已达18个年头之久,而且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是我国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文摘刊物。在我的学术生涯中,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我文章的时间较早(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体育》1988年第2期转载我在1988220日《中国体育报》发表的论文《我国学校轻视健身体育由来已久》,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近30年间转载我数十篇论文中的最早的一篇),转载我文章的数量也相当大。很有点意思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有几次在同一期刊物上全文转载我的两篇论文。具体情况如下:

 

一、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1992年第11期同期转载我的两篇教育学论文

 

1.程少堂:《教育的外部规律说不能成立吗?》——《教育研究》(北京)1992年第10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199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程少堂:《试论教育学的二重起点》——《教育研究与实验》(武汉)1992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教育学》199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二、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初中版、高中版两刊2008年第7期不约而同均转载了我的同一篇论文

 

1.程少堂:《光荣与遗憾:近30年中国作文教改再反思》,《中国教育报》200821日第5版(整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初中版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

 

2.程少堂:《光荣与遗憾:近30年中国作文教改再反思》,《中国教育报》200821日第5版(整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高中版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

 

另,《教育理论与实践》杂志文摘版2008年第5期也转载这篇文章。

 

    

三、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初中版2008年第8期、《中学语文教与学》高中版2008年第9期两刊先后转载我的同一篇论文

 

1.程少堂:《“语文味”的成长史》,《语文教学通讯》(山西)2008年第5B期封面人物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初中版2008年第8期全文转载。

 

2. 程少堂:《“语文味”的成长史》,《语文教学通讯》(山西)2008年第5B期封面人物文章。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高中版2008年第9期全文转载。

 

 

    

四、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用了杂志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推出“程少堂教改之探索”专题,同一期转载了我两篇重要论文

 

1. 程少堂:《从语文味到文人语文》,武汉《语文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4期(本文16000字,是我发表的篇幅最长的单篇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转载(由于原文太长,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编辑部作了删节,转载了10000字)。

 

 2. 程少堂:《建构一种新的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北京《中学语文教学》2014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

 

   

五、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相隔两年三次以大篇幅推出语文味专题

    

两年前,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用了杂志近三分之一的篇幅,推出“程少堂教改之探索”专题,全文转载程少堂《从语文味到文人语文》《建构一种新的教学法:语文味教学法》和四川师大许书明教授的《程少堂教学艺术论》等4篇重要论文,并摘要转载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钱冰山、梁青、向晓璐、马恩来等5人的论文。

     

两年后的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又在《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用大版面推出“语文味教学法专题”,转载语文味工作室程少堂、梁青的《语文味教学法:定义、核心词汇与关键句式》、钱冰山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记叙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梁青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散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何泗忠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诗歌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向晓璐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记叙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祁兵的《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小说教学中的应用》等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7期“语文味教学法”专题转载语文味工作室4篇语文味论文。

 

作为学者,当然会把这当成殊荣。特立此存照,以作为对过去奋斗岁月的纪念。

 

语文界此前有没有像这样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编辑部(不只是他们的《初中语文教与学》《高中语文教与学》《小学语文教与学》编辑部,还包括《教育学》《体育》等编辑部)跨度近30年的赏识、推重 ,其间,一刊同期转载同一作者两文的情况有2次,两刊重复转载同一作者的同一篇文章有2次,且相隔两年,《高中语文教与学》《初中语文教与学》》《小学语文教与学》三刊先后三次以大篇幅推出语文味专题的情况?

 

对此我没有考证过。 我推测大约的确是没有先例的。发现有先例的,请告诉我,我请你到我办公室味吧桃花岛喝咖啡。

 

此后中国语文界会不会再有这种情况发生?这个不好说。我希望能见到这种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况。


不过,大约的确可以预言,今后恐难再现这种奇观。

2016/2/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091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82)】语文味工作室一位年轻教师的论文清单
下一篇:【少堂志林(1084)】感谢贫穷?啊呸!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