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我把知行合一与道器纵横,学到家了

已有 1270 次阅读 2018-9-20 10:24 |个人分类:学术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少堂志林(642):我把知行合一与道器纵横,学到家了

已有 1161 次阅读 2016-8-2 12:3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推荐到群组  

      今天(2016年8月1日)下午,我应邀在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对贵阳市辖清镇市的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考察团100余人,做了关于教育科研的报告,题目为《教研联合:知行合一   道器纵横——关于做进入学术史的教育科研之思考与实践》。讲座主题是根据清镇市教育局领导的要求确定的。讲座的副标题,有些牛。但其既是我过去做学问几十年的执著追求,现在则可以不谦虚地说,也是既成事实。我是第一次讲这种主题的报告。讲得相当成功。本来事前主办方说讲两个小时左右即可,结果我从下午两点讲到5点都过了(我一上台就有滔滔不绝的毛病),接着又互动交流半小时。中间没有休息。讲完才觉很累。又和老师们合影。搞完都到下午6点多了。深圳名师、第三高级中学语文科组长陈继英老师留我餐叙。本来很累,坚决说要回去,不吃饭了。后来陈继英说和主办方聊聊天,就留下来了。晚餐东北菜,台湾酒。

       讲座前,我给考察团全体贵州名师送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人手两册(这两本刊物分别用大篇幅主办有“程少堂之教改探索”“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贵州名师考察团里有小学教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7期杂志主办有“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转载有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三位小学教师4篇论文,但我们购买的该期杂志还没有到,这就次没有能一起赠送。另外,我给提问的老师赠送张岩的《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四川师范大学许书明教授“当代十大名师研究”课程教材当代名师智慧课堂教学艺术》各5本,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之《程少堂讲语文》3本。另发放我的个人名片100余张。也算是宣传语文味吧。

几周前,联系我讲座时,主办方要求我讲一下工作室运作。这个我当然经验丰富。作为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第一名之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句话,你在全国基础教育界,很难找出第二个我这样的工作室——艰苦卓绝,成果卓著。当然,说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果卓著,一个原因是,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的运作,是建立在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十几年,并且已产生深广影响的基础上的。上文说的张岩的《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四川师范大学许书明教授“当代十大名师研究”课程教材当代名师智慧课堂教学艺术》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之《程少堂讲语文》,都诞生在我办工作室之前。没有这个前提,很难成果卓著。我是把我要写的著作,给工作室集体去做。说我办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艰苦卓绝,那真是艰苦卓绝。带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撰写《语文味教学法》一书,比我自己一个人做学问写书,困难一百倍。在工作室撰写《语文味教学法》期间,有一段时间,我的精神处在奔溃边缘。因此,对如何办名师工作室,我有太多话要说。我就狠狠讲了一下我是如何带工作室的,积极的话,消极的话,都是真话,我说了很多。

       前些年,我到市外讲学很多。市外讲学对扩大语文味影响很有益处,但奔波辛劳,比较消耗精力。从2011年办工作室后(去年又开始续办工作室第二期),这五六年,我很少外出讲学。因为忙,精力有限。这次能连续讲三个半钟,原因有三。一是在深圳讲,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就在我住的村子里面,离我家大约只有500米远,很近,不需要奔波。二是准备较充分。三是听众是贵阳清镇市当地名师,比一般老师素质好,人都长的漂亮些。他们坐得住,我就放得开,激情演讲。我讲座时,台上台下常有情交流,我呼,他们能应,比较爽。

       知行合一与道器纵横,是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学问方法的精髓。语文味理论与实践探索的深广影响雄辩地说明,我把知行合与道器纵横,学到家了。

       南京市教研员袁源教授曾说,在中国语文界,把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捆绑提升,做得最好的,是程少堂老师。        

       我觉得袁源教授这句话说得太实事求是了,太对了。

       这就是说,这个讲座成功,关键是我自己做得成功。要是没有数十年知行合一与道器纵横的学问追求与经历 ,你讲什么讲?

       不过以后再搞这类讲座,一定在150分钟内讲完,讲不完也完。

2016/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5894.html

上一篇:阴阳八卦与语文味体系中的阴阳概念——易学丛札之四
下一篇:程少堂点评学术界“程少堂研究”之态势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