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72)】:新“疑人偷斧”(寓言)

已有 1747 次阅读 2018-9-1 14:3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某氏前后花了近30年时间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终于创立了一个语文教学理论。虽时移而世易,其影响日益深广,可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星星之火已然燎原。相邻的语文同行,尽管对这个理论一知全不解(只知道这个理论的名称,实际对这个理论的完整的准确的内涵全然或基本不清楚),但对其深广影响羡慕嫉妒恨有加,再加。诸同行在现实的语文教学世界发现存在有一些可恶的弊病,于是把这些弊病武断地归因于、归罪于、栽赃于这个影响很大的语文教学理论。在这些同行眼里,越看现实中语文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越觉得一定是这个影响很大的语文教学理论的问题。


为何一定是这个影响很大的语文教学理论的问题?因为应该这个影响很大的语文教学理论的问题。为何应该这个影响很大的语文教学理论的问题?因为最好这个影响很大的语文教学理论的问题。于是奋起而撰文攻击之。


殊不知,为解决这些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痼疾而尝试提供一种新的手段,正是这个语文教学理论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相邻的诸同行不了解也不愿意了解这些(有一些也没有能力了解),只是因为对这个理论的深广影响羡慕嫉妒恨有加,再加,因此将现实的语文教学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归罪之,栽赃之,继而攻击诋毁之,以一泄积郁心中的邪火。


也许不光是语文界存在“疑人偷斧”现象,其他领域亦然。

2018/09/01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0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32220.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71):语文味教学法是有志语文教师的“王道乐土”
下一篇:【岁月】程少堂: 让后人记住我们(17年前为一本书写的后记)
收藏 IP: 14.154.1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