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63):我这一辈子自己对自己的影响最大

已有 1404 次阅读 2018-8-13 15: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这一辈子自己对自己的影响最大

——给《程少堂传》作者的第十五封信



L老师:

问好!



我这一辈子,得助与受人影响之处颇多。我这里说的影响是正面影响。


小时候,母亲的坚韧执著,祖母爹的慈爱温馨,几个姨妈的贴心关照,在我们家最遭人欺凌、最被人看不起的时候,表叔步行二十余里来对被人打成重伤的父亲给予的掏心劝慰,这些都在我心里在我笔下。1977-1979年我连续三次考大学,在那个对我来说几乎是完全见不到希望的年代,中学时代的业师、后成为著名学者、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兼系主任的孙东临先生的热心鼓励,1990年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会议上拍了桌子才把我招进去的先师王道俊先生和导师郭文安先生的巨大帮助等等,这些我都会永远铭记不忘。


不过曾有人问过我,你这一辈子谁对你影响最大?我脱口而答:我自己对自己影响最大。在我的人生中有不少亲人、师长、朋友在不同时期曾给过我很多帮助,对我产生过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总体而言,我自己对自己的影响最大。具体说来可以用下面的一些话来概括:


我从小自己是自己远大理想的确立者。

我很小就自己主动成为振兴家族使命的承担者并顽强执著为之不懈奋斗近半个世纪。

我自己是自己奋斗历程中从不间断的能量充沛的激励者。

我自己是自己理想的心无旁骛激情浇注的实践者与实现者。

我自己是自己人生的欣赏者与崇拜者,我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有毅力、意志最顽强的一个。

我自己是自己的批判者。

我自己是自己的超越者。

我是我人生道路上明里暗里各种艰难险阻的蔑视者,在我的人生之途,青山遮不住,何况小石子。

我自己是自己的“四个自信者”——对自己的学术道路自信,对自己的语文味理论自信,对自己的知行合一、道器纵横、理论与实践相濡并进的学术方法自信,对自己给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留下的文化“遗产”自信。

我是小人物一枚,自有小人物的缺点,但我身上有相当丰富的可歌可泣的东西。

我自己活着时就能断定自己凭三十年磨一剑的韧性和强大的学术实力,已把自己带进了专业领域的学术史。

与其说是程少堂因为语文味而存在,不如说是语文味因程少堂而存在。

人是万物的尺度,我是我自己的尺度,我是我自己分量的尺度。


握手。


2018/08/13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0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2897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62):再次坚拒入选百年语文人博物馆
下一篇:少堂志林(1064):进入科学网单周博客排行前100名纪念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