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13):思想就是死想

已有 1705 次阅读 2018-4-11 09: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早上九点半出门,到办公室去一趟。在地铁上,用手机又读起恩格斯名著《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文章中有一句话很有名,实际我早就背得下来,大意就是:“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哲学家们依照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而分成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大阵营。”


这句话,中国的中学、大学哲学教材中,有反复引用,因此喜欢哲学的人都背得下来。


但今天地铁上读到此,我内心突然燃烧起来。在准备撰写死了能枕头的我称之为《语文周易》的学术著作《中国语文哲学——以语文味为核心:中国语文教学美学新体系》一书的过程中,一直苦恼着我的重大理论问题,即这本书的形而上的哲学灵魂、哲学问题如何概括的问题,豁然开朗。


中国语文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表现和再现的关系问题。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的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家们,依照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而分成了表现性和再现性两大阵营。


从历史和现实看,再现性阵营人数十分庞大 。实际上说十分庞大还不准确,因为在我之前的全部语文教育理论家都属于这个阵营。而本世纪初语文味理念刚提出的时候,表现性阵营其实仅只我一个人而已。


虽千万人吾往矣。


理论也不是以人数多寡来论其贡献的。


今天这个顿悟,对语文味理论很重要。


当然说是顿悟,其实也不完全是顿悟,因为在《  少堂志林(1010):语文教学法已经研究完了?——刍议再现性教学法和语文教学法的终结》已经涉及到了,只是今天想的更明晰。


我对这本被称为《语文周易》的东西自信满满,又谨慎而为,它既要就语文写语文,又要跳出语文写语文,即写出的是一部真正的语文教育哲学,但又有广义教育哲学意味的著作,以完满完成我以前提出的从“味——语文味——有味的教育”的初心。这个“味——语文味——有味的教育”学术路径,七年前,我申报深圳市首批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面试的课件上,就有一张PPT是反映这个内容的椭圆形图案,即下图:




现在可以写了。


我以前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说过,什么是思想?思想就是死想,思想来自死想,往死里想,就会出思想。


这个不等我死,就是名言,哈哈!


当然,不读一流名著,你真想到死,想到上吊,也没用。


中国当下一些影响很大的语文名师出不来思想,一个关键原因是,不读,且是完全不读人类一流的人文社科名著,一辈子一本也不读。那当然出不了思想。


最近家里有些家具想换一换。但仅仅为了换一个鞋柜,就花了好多时间和精力。


以2007年《程少堂讲语文》入选教育部语文出版社“名师讲语文”丛书为标志,就可说已进入中国语文界一线名师系列。不难想象,要是当时参与炒股票炒房子,特别是炒房子,经济上的收获会很大,但肯定也不会有语文味今天的深广影响(尽管当时语文味的影响已经很大了)。因为买一套房子要花多少钱啊,一定会牵扯很多时间与精力进去,哪有功夫死想?

2018/4/9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8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8498.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12):绝唱
下一篇:少堂志林(1016):谈话别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