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012):绝唱

已有 3085 次阅读 2018-4-8 18:3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对,我说的是日本电影《绝唱》。


由导演西河克己出品的爱情剧情片《绝唱》,于1975年12月20日登陆日本各大院线上映片长96分钟。该片由当时日本著名的偶像派青年演员山口百惠、三浦友和等主演。《绝唱》在中国大陆上映的时间是1980年10月。


《绝唱》的剧情梗概为:


小雪(山口百惠 饰)只是个佣人,作为少爷的顺吉(三浦友和 饰)爱上了她,但是老爷园田先生要顺吉娶门当户对的美保子小姐,美保子小姐也对顺吉有好感。家里安排小雪嫁到山外,面对家庭的压力,顺吉和小雪选择了私奔。没有婚礼仪式,只有几个朋友送的小礼物:相思鸟、牡丹饼、毛巾、夫妻杯。他们的生活也充满着艰辛,做苦力、当兵……一个少爷为了一个女人过着这样的人生。


战争,让顺吉不能厮守在爱人身边;战争继而夺去了他们的朋友的生命。相思鸟也死了,他们的另一个朋友大谷也不得不应征入伍。小雪在战争爆发后一直在做搬木头的粗活,当受伤人员越来越多时,她又被征去医院做了护士。日夜操劳让本来瘦弱的她雪上加霜,渐渐的,她开始咳嗽得很厉害。


顺吉的朋友吉原劝小雪不要再在原处等着心爱的人回来,而是回山里去,说顺吉答应父亲在战争结束后回家继承祖业并娶门当户对的女人为妻。原来,吉原是受了顺吉的父亲远田先生的要挟,但这个消息却几乎要了小雪的命……   


十一年过去了,战争结束了,但顺吉却不知道去了哪里,杳无音讯。此时的小雪病入膏肓,还是坚持着在约定的3点钟唱起《伐木歌》。园田先生因为脑溢血突然辞世,小雪的父母万分激动,因为她可以去看自己心爱的女儿小雪了。当她父母再次到她身边陪伴她时,已是弥留之时。蜡刻般的眼,却依然听得到他心爱的人的脚步。她一直坚持着,念着他回来,而顺吉对于小雪的病一无所知,只是最后一面……


顺吉,你回来得太晚了!你宣称将以园田太太的身份把她娶回去,可是她已经没有办法做个真正的太太了。闭上了眼睛,只看到小雪苍白的脸。


顺吉把小雪的婚礼与葬礼放在一块举行了,虽然用花轿抬回来的是个死去的驱壳,但他只是想要告诉所有人她是他的妻子。悲伤的挽歌唱起,颂着这段绝唱。小雪终于回到了她永远的家,苍白、美丽、哀艳的新娘……


顺吉在“新婚”之夜抱着小雪在樱花树下哼唱《伐木歌》,剧终的绝唱……


(根据网上资料整理)


关于该片导演西河克己,有关资料是这样介绍的:1918年出生在日本鸟取县,一生拍摄过数部经典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两版《伊豆舞女》,将其导演事业推向顶峰。其中1963年版《伊豆舞女》的女主角由吉永小百合扮演,1974年版的《伊豆舞女》则由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主演。当时年仅15岁的山口百惠虽然是初次登上大银幕,但是成功地把一个流浪的舞女演得令人堪怜,她与三浦友和也被观众誉为金童玉女。西河克己导演与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有过多次合作,除了《伊豆舞女》之外,还包括《潮骚》(1975年)、《春琴抄》(1976年),由此促成了山口与三浦这对明星夫妇的诞生。


2001年,“西河克己电影纪念馆”在西河导演的出生地鸟取县建成开馆。


2010年4月6日凌晨4时40分,西河克己因肺炎在东京病逝,享年91岁


(根据网上资料整理)


豆瓣网“豆瓣电影”在《绝唱》这个条目之下,有些跟帖很有语文味。你要是把我下面选择的这些跟帖读了,你一定会和我有同感——这些跟帖才华横溢加竖溢,其风格之多彩之丰富,着实令人赞叹不已。


我只挑我最喜欢的一些正面评价给你看:


——这才是爱情童话啊。抱着亡妻成亲唱歌什麽的,啧啧。

——都说能经受仰拍俯拍镜头的考验才是真美女,那么百惠在这部里面真是美得心颤。看腻了现在如牛郎夜店范的日本男星,以前浓眉大眼的三浦友和才是正统帅哥,极品美男子,让我花痴不已。

——年青时代的三浦友和很好地解释了什么是眉目如画,玉树临风,山口百惠让我想起百合,纯朴的百合花。

——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这对CP当时是有多流行,以至于两人根本没几场像样的对手戏也可以把一切搞得很煽情。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爱情绝唱。古典气息很浓郁,让人想到梁祝。山口百惠美得就像一只青鹿啊

——眼泪水汤汤滴,三浦友和年轻时太帅了,太帅了~~

——象三浦友和,山口百惠这样的一对,世上能找出多少呢?

——山口百惠啊~~~

——婚礼和葬礼一并举行。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爱人的脚步声,爱人的独白,爱人间的心灵感应。战争结束,今天是我们大喜的日子,即使我们生死两重天,我们一起把那歌来唱。

——凄美的爱情故事,山口好清纯,虐心啊。唉。

——山口百惠大美妞……

——为什么山口百惠这么现象级的人物,日本百佳电影里没有一席之地?答案只能是两个:一、她的电影艺术水准不够,二、日本电影旬报装逼,你觉得是哪个?

——多一颗星星给山口百惠吧,谁叫当年的我长得跟当年的你如此相像呢,咳咳咳。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拍出来的的感人爱情童话电影,现在却再也拍不出这感觉了,很多人还装B的给低分,真是悲剧!

——小雪终于离开了我们,可是我决定把我跟小雪的婚礼跟小雪的葬礼一起举行。我不管人家怎么样取笑我,我只知道小雪虽然去世了,可是她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对不起,所有她的影片都觉得美,从而忘记了其它。

——绝唱 山口百惠 三浦友和

——你想在我的葬礼上唱什么歌。

——小时候我爸说自己象那个谁谁谁谁。

——山口百惠真让人保护欲爆棚。

——山口百惠57岁了,三浦友和64岁了!

——当看到男主最后抱着女主婚礼时,感觉心很痛,也有一些淡淡的安慰,有点生死相依的壮美,这种执着的爱在什么年代都让人向往,令人感动无限。

——两人真是绝美的一对,小时候我还有海报呢!

——山口百惠!迷人的山口。

——三浦友和太帅。

——她被叫园田太太的时候害羞地往他肩膀上靠的样子真的很美好啊。

——记得当时看了哭成狗……最后抱着心爱的女子冥婚,让那个时候的我震惊不已,,那首歌曲也很好听,虽然故事情节在今天看来真的是老套,但是那个年代却动人心魄,就连其中的细节也能感受到纯粹的爱情,现在不会再有了

——莫名的觉得 山口百惠好像我姐姐

——太悲伤了,希望与绝望相逢时会怎样?就是绝唱。

——犹记得她脱鞋,帮他推车一幕~

——对不起 所有她的影片都觉得美,从而忘记了其它

——绝唱 山口百惠 三浦友和

——啊,我的爱人,下午三时我将为你准时歌吟,只待我们早日相聚。

——山口百惠!迷人的山口百惠

——就是喜欢这一对,看剧照都好美

——愿意给六星!哭

——两人隔空对唱的场景实在太动人了。三浦和百惠的电影真是每部都让人喜欢。

——恩,听伐木歌真的很难过。我能够入戏的电影之一。

——永远的伐木歌,永远的绝唱。

——才16岁?!

——美丽呀。


《绝唱》在中国上映是1980年10月,我正念大学二年级。上大学时,我一般不看学校电影场放的电影。原因一是想要去图书馆看书,二是看电影要一毛钱买票。可那时学校发的伙食费,每天平均只有三毛钱。无论从客观还是主观上说,我都是绝无可能向农村的父母要伙食费的。而且还得尽可能从这些伙食费里节约出一点买书的钱来。因此每餐吃一个5分钱的雪里蕻(咸菜),连吃三天,然后才能吃一个荤菜,是常有的事。不过由于电影《绝唱》的名气太大,因此也还是去看了的。人美、情美,景美,歌美,尤其是两位主人公专注的执著与坚守的激情,是这部电影留给我的不朽印象。


几天前,在深圳市一所高中听了一堂高三复习公开课后,我做了一个点评《 少堂志林(1008):高考作文复习要重视建立三个联系》。我这个点评开头有这样几句话:


最近几年,深圳语文界1950年代后期出生的几位有影响的名师,已先后进入退休的窗口期了,今明两年都要退出历史舞台了。但你们年轻人要努力啊,不然我们这些人退出历史舞台,回头一顾不是百媚生,而是发现后面根本就没有人能接得上来啊。人生是很快的一个过程,年轻时不觉得,到我们这个年龄就真正懂得了,人生几十年其实真的很短暂,真是古人说的草木一春,我以前不觉得这个,只是到了最近这几年,忽然一下子就觉得像一首歌里唱的还没有成熟就老了。当然,我们这些人虽然老了,毕竟可以自豪地说此生我没有虚度,没有沦于平庸,干出了一点可以慰藉平生乃至可以慰藉祖先的事情来了。因此有事业心的年轻人要抓紧点啊。


人都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这是自然规律。退出了历史舞台,有没有人能接得上来,这自然不关我事。但我们还是希望深圳语文界这支队伍后继有人。


我把这个点评的实录挂在语文味网(链接《 少堂志林(1008):高考作文复习要重视建立三个联系)。深圳一些语文老师看了这个点评后,和我私下交流起对深圳语界未来的看法。深圳市福田区红岭中学初中部一位素质不错且颇有事业心的年轻(不到四十岁)女教师说,即使后继有人,您这一代也是绝唱了。


我说是的。


我还说,深圳语文界我们这批1950年代后期出生的有所成就的人一退,后面看不到可继之人啊——后面的人,要么没有我们的经历,有我们的经历的没有我们的知识结构,有我们知识结构的没有我们的坚守初心与百折不挠的事业激情,有我们的事业激情的,没有我们的学问功底,有我们的学问功底的,没有我们的机会与平台,有我们的机会与平台的,除了并没有修炼到多大本事却急不可耐、急于显摆的浮躁之气和小家子气,其他什么都没有。因此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深圳语文界不太容易出现臻于我们这一代语文人境界的语文教师了。我们这代人退出深圳语文界后的空白,不是不久以后,而是很快,马上,立即,就会使人感觉到。


文学艺术中一提到绝唱,大多带有特别的基调:悲壮而优雅。人生的绝唱,其基调是否一定就是苍凉与悲壮?如果说所有的壮美都潜藏着苍凉悲壮的因子,那么人生绝唱中的悲壮,只会引人走向优美与崇高。因此我更向往的人生境界,可以用优美与崇高这一对美学范畴来形容。这样的人生,既是“单纯,静穆,和谐”的,又是“襟怀磊落,慷慨激昂,充满了快乐自豪感”的。一定的是,称得上绝唱的人生,像艺术中的经典绝唱桥段一样,是浩然之气与优雅之风得兼的人生。马尔克斯在他的《百年孤独》里说:“我们生命里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要以寂寞来偿还。”是的,我说的是绝唱。“繁华落尽君辞去,绿草垂杨引征路”繁华虽尽褪,人散曲不终,这也许是最好的绝唱罢。

2018/04/08




注释:

①叶朗:《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第一版,第322页。

②伯内特:《神圣的大地》,转引自叶朗:《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第一版,第329页。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7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8054.html

上一篇:陈奎孚教授:"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吗?
下一篇:少堂志林(1013):思想就是死想
收藏 IP: 113.104.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