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陈奎孚教授:"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吗?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18-4-6 15: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少堂志林(1011):陈奎孚教授,“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吗?

——和中国农业大学陈奎孚教授商榷



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教授陈奎孚先生近日在科学网博客发表《翻译清明等节气的韵味》一文。看了该文,我觉得富有知识性,因此我成为继武夷山老师之后,第二个将这篇文章推荐到科学网博客首页的人。接着我又把陈奎孚教授这篇文章转载到我的语文味网(《清明诸节气的英文韵味 》)。在转载过程中,我又细读该文一遍,发现有句很重要的话,好像有点问题。于是我在科学网陈奎孚教授这篇文章后面发评论如下:


我是外行,但我觉得本文这段话有点问题——“二十四节气是将太阳一年运动轨迹划分为24个时段,每一时段对应一个节气,所以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

二十四节气是公历节日吗?二十四节气我国几千年前就有了,中国几千年前就使用公历?

公元,即公历纪元,原称基督纪年,又称西历或西元,是由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Aloysius Lilius对儒略历加以改革而制成的一种历法。1582年,时任罗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颁行。辛亥革命爆发后次年(1912年),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采用公历作为国历,纪年方面,公元纪年法与民国纪年法并行。1949年9月27日,经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国际社会上大多数国家通用的公历和公元作为历法与纪年。

二十四节气使用的是太阳历,太阳历和公历根本不是一回事。


根据作者陈奎孚教授对文后帖子的回复看,其开始是承认自己的说法不准确的(语气有些勉强)。但后来陈奎孚教授似乎又改变了看法,且语带机锋。有个别博主也发帖支持陈奎孚教授的说法。


那么,陈奎孚教授关于“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的说法,究竟有没有问题?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公历”的第一句话是:“阳历的一种,是现在国际通用的历法,通常所说的阳历即指公历。”根据这个权威解释,现行公历是属于阳历(太阳历)的一种。


说公历是阳历(太阳历)的一种,这当然是对的。但能不能说所有阳历(太阳历)都是公历呢?

我认为不能。


现在国际通行的公历,只是阳历(太阳历)一种。古代世界各民族有多种阳历(太阳历),只有现在国际通行的阳历(太阳历),才称之为公历。就是说,公历是现代历法学中的一个专有名词。


公历是西方国家发明的一种历法,因此公历也称之为西历。

公历是依据太阳和地球的运行规律来制定的,阳是太阳的简称,因此公历也称之为阳历。公历是现代世界各国通用的一种国际标准历法(例如,目前在财务会计领域都是用公历日期在记账)。


公历之公,含有公众、公正、大众、公开、共同、全世界等之意如果说“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二十四节气是世界各国或大部分国家都通行的一种历法?


可以简单地认为,公历是世界标准,农历是中国传统——我们老祖宗编的。

公历传入中国后,民国时期开始与传统历法夏历并用,故民间又出现多种别称以区分二者。有资料对比如下:


公历别称及其原因

公历:公用之历(实用性强)

西历:源于西方国家

阳历:类型属阳历(太阳历),国内现用最主要的一种阳历,故以阳历称之

新历:新采用的历法

国历:民国开始采用,现台湾沿用此名


农历别称及其原因

农历:农用之历(狭隘看法,其实农历科学性更强)

中历:中国固有历法;汉历:汉族历法

阴历:民间误称,农历本属阴阳合历,只是农历日期基本对应月圆月缺,阴历性质显而易见,故称

旧历:原有的旧历法;老历:类似旧历

夏历:一说始于夏朝历法,一说同夏正建寅(岁首寅月)


农历二十四节气如果单算做历法的话,它和现行公历都属于太阳历,因为它们的参照物是相同的,都是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这就是二十四节气和阳历的关系,也是二十四节气和阳历时间更接近的原因。


农历古时官方称谓叫汉历,是把阴历和阳历结合起来制定的历法,属于一种阴阳历。其包括三部分:以月球为参照物的月,以太阳为参照物的节气,以干支为纪年和轮回。所以二十四节气就是农历的一部分,起辅助作用。至于说二十四节气和阳历之间相互之间存在的时间规律即“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来八·廿三”(二十四节气一般在阳历上半年每月的6日和21日,下半年每月的8日和23日),那都是国人接触过现行国际通行的公历之后的事了,顶多算作中西历法交流后的产物,不应拿来作为二十四节气是以公历划定的依据。二十四节气和公历产生的时间有先有后,二十四节气是公历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因此二十四节气根本就不是依据现行公历来划定的。


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的运行规律总结出来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当然,更合理的说法可能是,地球公转规律)。这样其他根据太阳运行规律总结的历法(阳历)会和二十四节气有对应。其对应在地日关系。所有纯粹的阳历,都和二十四节气会有对应。现行公历——格里高利历是一种阳历,所以与二十四节气有对应很正常。我国历史上还有多种阳历,它们都和二十四节气有对应关系。


公历和二十四节气都属于阳历(如果把节气看成独立的历法的话),都是依据地球绕太阳公转规律来制定的,区别只是一个进行了365等分,一个进行了24等分,因此二者存在简单的对应关系。农历是阴阳历,以月球公转周期“月”作为基础单位,然后再通过置闰来近似的吻合地球公转周期,因此存在差异。


历法主要分为阳历跟阴历。我们平时说的公历,来自外国,而农历则是阳历和阴历的总称。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因为农历和公历两种历法在发明时间和使用时间上存在先后顺序关系:农历在先(旧的、古老),公历在后(新的)。因此我们通常也把公历称为新历,农历称为旧历、古历。



可以说,二十四节气对应阳历的,当然也是对应现在国际通行的公历的,但不能说“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的节日”。


窃以为,陈奎孚教授关于“二十四节气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的说法,是不妥当的。其不妥之处的要害在于,他把公历这样一个现代历法专有名词,作为表述中国古代二十四节气特质的中心词,这在形式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总而言之,统而言之,一言以蔽之,二十四节气是最有诗意的阳历,但它不是“地地道道的公历节日”,而是地地道道的阳历节日,更是地地道道的的农历节日。


我只是一个语文工作者,不是农业大学教授,对古代历法这些知识外行。但我也是读过几本书,对一些自然科学常识有一些理解能力,特别是,也是受过一些学术(尤其是形式逻辑)的基本训练的人。究竟是我的说法有道理,还是中国农业大学陈奎孚教授的说法有道理,我自己不敢肯定。欢迎陈奎孚教授及各位方家教正。

2018/04/06





(说明:本文在写作过程中广泛参考了网上大量的有关文章,恕不一一注明)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7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771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09):父亲晚安——先父去世八周年祭(诗歌)
下一篇:少堂志林(1012):绝唱
收藏 IP: 113.91.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