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97):我是风

已有 1855 次阅读 2018-3-14 07:1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晚上,北京语文专家给我分享来一个录像,是大庆市名师王颖工作室的一个活动报道(大庆校讯通2017-11-03:《东风中学举行高中语文王颖名师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地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4Ss9mZG644Kq2pzz64quA)。我从录像中好像看到有语文味工作室成员、大庆市祥阁学校孙靖宇老师的镜头。录像显示,大庆市名师王颖老师在其工作室开放日中的主题报告是《教有“文化味”的语文》,录像画外音解说把这个标题清晰地念成《教有“语文味”的语文》。


我旋即把这个录像分享到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QQ群,并说了一些有关的话。语文味教学流派被一些学者称为“文化语文”,文化教学是语文味教学的亮点与符号。因此王颖老师讲座的标题无论是上述两个题目中的哪一个,都和语文味有关。孙靖宇在语文味工作室QQ群中回复:“是的,程老师!高中王颖工作室开放日活动,主题是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我去参加了活动。


看到这些, 比得个什么奖,更让我高兴。

语文味教学法是最符合当前和未来的时代发展规律与需要的语文教学法之一。其主要表现在,语文味教学法领跑于目前已经形成的,从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内在生发出来的,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与传创的时代之呼唤与潮流。语文味教学法早就用自己的理论与实践回应了这个时代的呼唤,作为教学流派参与引领了这个时代的潮流。而且运用语文味教学法教学,还可以矫正某些语文教学只搞人文不搞语言的跑偏。因为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模式“一语三文”教学模式规定了,语言教学是基点与中心点,文章教学是重点,文学教学是
美点,文化教学是亮点,文化教学的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过程的四分之一。


中国语文教学要传承传统文化,但不是任何传统文化都要传承。中国语文教学要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这种传承是扬弃,即辩证传承。换言之,是优秀的有当代意义的才需要传承;对糟粕,则须要进行批判。

中国语文教学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但不是狭隘地只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而是全人类的优秀传统
文化都要努力传承。


这些问题,语文味教学法已有系统的理论解决,同时(以我的公开课为代表的一系列语文味实践)也已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实践解决。


因此,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语文味教学法是目前最“潮”的教学法。


语文味理论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研究,迄今已有近20年的探索历史,但在这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中从不跟风。时间与实践证明,语文味教学法,它自己就是风。


想起从网上看到的三首标题均为《我是风》的诗歌,你听着,我读一下:


第一首是无名氏的:


我是风
我唱着歌
吹开了冬天的坚冰
冰雪消融
吹开了小河欢声唱
桃花飘香
燕子高声
喊着我的名字一一春风

我是风
一路欢唱
吹开了花的海洋
蜂蝶起舞
鸟儿吱吱喳喳
让我快来把热浪吹凉
人们又叫我一一夏风

我是风
一曲欢歌
吹开了秋菊盛放
金色的麦浪
稻花飘香
十里洋场
庄稼 草原 山岗
染醉了美丽的金黄
随风飘来
收获的歌声
又一个好听的名字
一一秋风送爽

我是风
一路高歌
让四季更加分明
雪花飞扬
是我的努力
漫天飞舞
是我的畅想
把年年岁岁
舞成了画廊
挥洒岁月的淡香
用流年的笔锋
把时光的美好写在心上

画一笔
春夏秋冬的变迁
写一首
歌唱祖国的壮丽诗篇
感恩岁月静好
美美心田
在你的心中
就会有一个
永远盛开的一一春天


第二首是著名诗人芒克的:



北方的树林

落叶纷纷


听,都是孩子

那里遍地都是孩子


一溜烟跑过去的孩子

给母亲带去欢乐的孩子


看,那是辆马车

看看吧

那是拉满了庄稼和阳光的田野


啊,北方的树林

落叶纷纷

我每到这里就来和你幽会

请听我说:

我是风


和田野里劳动的孩子一样

我非常热爱天空

当辉煌的太阳一出来

那是母亲睁开的眼睛


和田野里劳动的孩子一样

我非常热爱天空

热爱母亲


啊,北方的树林

我对你恋恋不舍

但母亲在召唤

我要和她一起去收割


道路飘向远方

抬头看见

那孤零零的头巾下面掠过一道目光


落叶飘扬

侧耳听见

那落叶中发出了告别的喧响


啊,北方的树林

我的美丽的情人

远去的风

在向你歌唱



第三首是欧阳牧师的:

 

铺天盖地的,是那生命的颜色

染绿苍茫。一个口哨,谁的裙裾开始飞扬

荡漾起,你的眸子里那抹春色

  

生命,已经舞蹈

围着一个原点,把日子纠错成多彩的舞步

我从你的眼神里读出喜乐和忧伤

  

我是风,途经你的岁月

带着一个久藏的问候,前往

忐忑的驿站

行走,不仅仅是为了曾经的那份自由

  

若说,灵魂已被灌醉,而我匍匐的思想依然清醒

我知道,风就从你怀中柔柔地滑过

是不是,我迷信的那个结果

就是错爱

  

我把疼痛的日子搁置在缝隙中,任阳光、花瓣

雨水挤进。麻木模糊的眼睛

我不再为一个简单的理由而放怀,或者感叹

  

久违的温柔已化成水,流淌在时空的河中

而一个小小的期盼,却流落在文字里


我用《我是风》作为这篇随笔的标题,并不是由于想起在网上读到的这些诗歌。而是想起,大约15年前,我为深圳市读书月创立组织的重点活动之一——深圳市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命制的一个作文题目,那个作文题用的20世纪英语文学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也是最具争议性的作家之一、世界文学经典《查特莱夫人的情人》的作者、著名作家劳伦斯的夫人写的回忆录的书名《不是我,而是风》,想起《诗经》中的国风。

2018/03/13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地址链接: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67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0378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96):只要语文存在,语文味的时代就不会结束
下一篇:少堂志林(998):真想学路遥来一句国骂
收藏 IP: 113.91.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