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2018高考模拟作文试题:苏东坡为何遭人恨(程少堂命制欢迎使用)

已有 2088 次阅读 2018-1-4 13: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少堂志林(953):2018高考模拟作文试题:

苏东坡为何遭人恨(程少堂命制,欢迎使用)


   我老人家已经不再管深圳市高考模拟语文试题的命制工作了,兹命制一个作文试题,自娱自乐。试题如下:


   阅读台湾学者蒋勋的一篇文章(片段),然后以《苏东坡为何遭人恨》写一篇命题作文。


蒋勋的文章(片段)

  苏东坡在落难的时候,写下“大江东去,浪淘尽”的最好诗句出来。受到皇帝赏识时,他的书法最漂亮、工整、华丽,而且得意。?他得意的时候,很多人恨得要死,别人没他的才气,当然要恨他。

   但是他落难时写的书法,这么笨,这么拙,歪歪倒倒的,却变成了中国书法的极品。因为此时苦味出来了,他开始知道生命的苦味并不是你年轻时得意忘形的样子,而是在这么卑屈,所有朋友都不敢见你的时候,在河边写出最美的诗句。

   苏轼由于政治的原因 ,朋友都避得远远的。当时他的朋友马梦得不怕受连累,帮苏轼夫妇申请了一块荒芜的旧营地使用,所以苏轼改名为为东坡。

   苏东坡在那里种田、写诗,他忽然觉得:我何必一定要在政治里争这些东西?为什么不在历史上建立一段光明磊落的生命情感?

   苏轼变成了苏东坡后开始欣赏不同的东西,他那时跑到黄州的夜市喝点酒,碰到一身刺青的壮汉,那个人就把他打到在地上说:“什么东西,你敢碰我!你不知道我在这里混得怎样?”他不知道这个人是苏东坡,然而倒在地上的苏东坡,忽然就笑起来,回家写了封信给马梦得说:“自喜渐不为人知。”他是才子,全天下都要认识他,然而他常常不给人好脸色,可是落难之后,他的生命开始有另外一种包容,另外一种力量。

   我觉得苏东坡应该感谢的是:他不断被下放,被下放的时候,才可以回到自我,才能写出这么美的句子来。他感受到:历史上那些争名争利,最后将变为一场虚空。可以“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是因为他回到了自我。(文章来源:《报刊文摘》2017年12月27日,第3版)



命题阐述


   根据蒋勋的文章,苏轼之所以遭人恨,主要是因为以下两点:

   一是苏轼是才子,因此没有他的才气的人恨他。这当然恨得道理很充分。

   二是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化史需要苏轼回到自我。回到自我最好的办法,是让苏轼不断落难,这样苏轼才能写出极品的书法和最美的诗句。由于不断落难而回到自我,苏轼被迫“了却君王天下事”(堂按:此处“了却”要当“不得不放下”讲),而终于“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得以扳回人生最大的一局——“赢得身后万世名”。因此恨苏轼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成全苏轼,是这些人让苏轼变成了苏东坡,让一代才子变成了千古文化伟人这足以说明,这些人恨苏轼恨得功勋卓著。

   因之,无论从苏轼个人说,还是从中国文化史说,都该为恨苏轼的人们,谱写一曲颂歌。

2018/01/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93075.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52):和《程少堂传》作者的新年聊天
下一篇:少堂志林(954):又发现5篇研究程少堂和语文味的硕士学位论文
收藏 IP: 14.154.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