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904):医生的人文素养在手上也在脸上嘴上

已有 1709 次阅读 2017-11-1 23:0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年上半年三月份,我送老伴到北京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经朋友的介绍,为我老伴主刀的是这家医院的一位四十出头的心外科副主任、博士。这位副主任医科大学毕业后在这家医院工作十七八年,后来又在这家著名医院的院士院长门下念了博士,心脏手术做得很好。我作为病人家属第一次在医院他的办公室见到他,给了他一张名片。这位博士说话很客气,长的也是一表人才,书卷气十足,风度翩翩,给人玉树临风的感觉。后来他的几个男助手在病区医生办公室和我做病人家属谈话时,都说主任和他们说了,你是一个学者。这些年轻医生对我说话也很客气。其实在他们这家全国顶级的心脏病专科医院的病人和病人家属中,小小一个学者算什么,他们什么层次的人没见过。对我这个小学者客气,说明这些医生素质高。

   我老伴手术前后一共在这家医院住院两个多礼拜,我们对这家医院印象非常好。不过也有一个女医生,四十五六岁的样子,个子不高,对病人家属说话很凶。我老伴和天津一位风心病人第二天都要做换瓣手术,头天由这位女医生在病区办公室对病人家属做术后护理宣教。这位女医生自己开讲前说了,听不明白的可以提问。但她把提问的天津病人家属一个二十四五岁的姑娘骂得狗血淋头。其实这位姑娘什么都没有做错,只是医生讲完后,她觉得医生讲的有几句话还不大明白,便提了问。这位姑娘刚开口提问,这位女医生就打断他的提问,很凶地骂这位姑娘道,你怎么这么笨!我只说一遍!你没听清或没听懂是你的事!我心想这算什么话啊,你自己让人提问又骂别人。不过这位女医生这天对我开恩,没有骂我。晚上我老伴的主刀医生电话通知说,我老伴前面拍的片子,有的地方看不太清楚,还是需要做一个心脏冠状动脉CT,手术推迟到下周三。我老伴胆小,进心脏冠状动脉CT机器紧张,跟护士说需要我进CT间在机器旁作陪。病区医生办公室电话通知我,让我进CT间,我在护士带领下就进去了,并遵医嘱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站在CT机器旁,大概站了八到十分钟的样子。第二天一大早,护士电话通知我早上九点半到病区医生办公室。我去了,习惯性戴着墨镜。在医生办公室坐下后,这位女医生第一句就很冲:“这里还需要带墨镜吗?”我心里很那个,但只能忍着,一边摘下墨镜一边解释道,我有早期白内障征象,医生让我戴的,我戴墨镜有几年了。这位医生接着把我大凶一顿:“病人做冠状动脉CT都是医院的护士作陪,你怎么进去?!”我莫名其妙,说是护士电话通知我进去的啊,不然我怎么进得去CT间?她说是你们家病人要求这样的,你们这是搞特殊化!我解释说,我老伴有CT恐惧症,在深圳体检有一次做CT,她由于紧张,没做完检查就从CT机器中跑出来了。这位女医生蛮横地说,那也不行!医院有规定,不能违反!我说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

   这个女医生对病人及病人家属这样凶,其长相气质也俗。她可能也知道自己留给病人和病人家属的形象印象都不好,因此每次给病人和家属做宣教时,总是把写有自己名字的胸牌翻过来,让人看不到她的名字。这位医生找我谈话几次,我没有一次看到她的胸牌是正面朝外的。后来我在该医院官网才查到她的名字。她在医院地位不高,四十好几,职称还是住院医师,主任查房时,她不能站在主任身旁,只能站在病房门外远远看着主任和其他医生交流说话。她明显素质不高,事业不顺,自卑感重,就常把负面情绪向病人和病人家属宣泄。我说她自卑感重,证据是,有时给病人和病人家属做护理宣教时,她会莫名其妙地扯到她在美国什么地方学习时如何如何。看她那腔调,我不大相信她是正儿八经在美国留过学念过学位的医生。

   医生是仁心仁术的事业,好医生人文素养都相当好。医生的人文素养在手上,也在脸上嘴上。一流的医生更是从外在风貌到气质,都接近圣人,因此他们说话和蔼可亲,自信,富有人情味和幽默感,不会心理阴暗挖空心思主动找茬攻击病人、病人家属、同事,更不会主动去攻击与己毫无关系的其他人。攻击性强的医生,本身可能就是病人,因此一般医德医术都不咋的。这是医生这个工作的内在规律决定的。

2017/11/0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83389.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903):马恩来终于退休了(在朋友退休会上的发言)
下一篇:志林(905):语文味理论之“语文纠缠”概念诞生记
收藏 IP: 14.154.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