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695):相约语文味,发现新大陆

已有 1537 次阅读 2016-10-1 09:3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少堂志林(695):相约语文味,发现新大陆

——记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深圳基地启动仪式暨5名师工作室联席会议

   秋意渐浓,语文味花开。

9月29日下午2:30,深圳第三高级中学初中部大礼堂,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深圳基地启动仪式暨5名师工作室联席会议拉开序幕。共有包括来自深圳39所语文味教学法基地学校和5名师工作室的200多位教师代表参会。

会前,语文味工作室成员向到会的教师派发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初中语文教与学》《小学语文教与学》。这三期资料分别主办了语文味教学法在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的应用专题,对语文味教学理论和语文味教学法作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接着,程少堂教授逐一向各基地学校赠送“语文味”丛书之《语文味教学法》《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等书籍,以此作为启动仪式的暖场。

随后,程少堂教授在开场语中介绍了与会的几位重量级人物,感谢他们对语文味一贯的热情关注和支持,并用“到会的都是好同志”的幽默语对所有参会教师表示欢迎,会场气氛轻松起来。

启动仪式由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钱冰山老师主持。钱老师用他惯有的华丽风格,串连起整个会议议程。首先,由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语文味教学法》一书副主编、广州市培正中学梁青老师作题为《相约语文味——认识一种新的教学语言》的主题报告。梁青老师从语文味教学法基地的创建讲起,表达了尊重一种理论的最好方式就是学习它、实践它的心声。然后从语文味十多年来在全国产生的深广影响讲到语文味教学法这一新的教学语言的内涵,特别对语文味教学法的核心内容“一语三文”教学模式展开了框架式的阐释,让有志于参加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的新老成员教师对它有初步或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接下来,依次是语文味工作室成员陈嫣芹、马恩来、祁兵、钱冰山、梁青、何泗忠6位老师的说课。陈嫣芹老师以她全国赛课荣获第一名的课例《少年闰土》为例,讲述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记叙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马恩来老师以他在广东仲元中学主讲的公开课《寻找丢失的尊严》为例,讲述语文味教学法在议论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祁兵老师用布衣壶宗顾景舟的一把价值连城的紫砂壶来比语文味这个“器”,以此引入,讲述语文味教学法在小说阅读教学中的应用;钱冰山老师从《孙权劝学》看“春秋笔法”,讲述语文味教学法在文言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梁青老师以程少堂教授的语文味经典课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为例,讲述语文味教学法在说明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强调语文味教学法是解放思想的教学法,是内容为王的教学法;何泗忠老师结合他自己的一堂以程少堂教授原创诗作《荒原中的舞者》为教学内容的大型公开课,激情讲述语文味教学法在诗歌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6位老师的说课,覆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涉及不同文体,向全体与会者生动而有力地证明了语文味教学法的普适性、可行性。一线教师如果想克服职业倦怠、突破发展瓶颈、创新语文教学,完全可以实践语文味教学法,让这一崭新的教学语言发现文本更丰富的内涵,赋予课堂更鲜活的生命。

 最后,语文味教学法创立者程少堂教授为大会作总结发言。程教授的总结有五句话,简言之就是——

 一个宗旨:师生共同发展。

 两个核心:语文味和人文语文。

 三个关键:渗透生命体验、打造教学主题、实现价值推送。(如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所说,要把师生的生命资源转换成教学资源。)

 四个要素: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中的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要素,既是教学的内容性要素,又是教学的程序性要素。

五个原则:1. 语文味教学法“一语三文”教学模式中的语言—文章—文学—文化四要素,语言是基点和中心点,文章是重点,文学是美点,文化是亮点;2.要明确文章和文学两个要素的区别和辩证关系,确立文章和文学既相联系又相区别的意识;3.语文味教学强调既要就语文教语文,又要跳出语文教语文,但是“跳出”语文的时间原则上不要超过教学总时长的四分之一;4.价值推送要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5.借鉴华为的企业经验,学习、掌握语文味教学法也是一个“三化”的过程,即僵化—固化—优化,即先求形似,再求神似(个性化、优化)。

程少堂教授的讲话,于理性中灌注激情,闪耀着新鲜又生动的思想光芒,点燃了一线教师的实践热望,更点燃了未来语文教育的星空。

历时三个小时的启动仪式,以教师代表同《语文味教学法》在镁光灯下合影的方式落下了帷幕。祝愿语文味之树常青,语文味之花常开。

(语文味工作室青花瓷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06096.html

上一篇:报道:名师欢聚益田里,语文有味愈繁华
下一篇:少堂志林(698):《语文味教学法》九送九不送
收藏 IP: 115.4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