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报道:名师欢聚益田里,语文有味愈繁华

已有 2017 次阅读 2016-10-1 08: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名师欢聚益田里,语文有味愈繁华

                    ——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之深圳基地启动仪式

暨马恩来名师工作室、钱冰山名师工作室、

何泗忠名师工作室、祁兵名师工作室第二次联席会议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  李剑林

2016929日下午,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之深圳基地启动仪式暨马恩来名师工作室、钱冰山名师工作室、何泗忠名师工作室、祁兵名师工作室第二次联席会议,在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益田初中部隆重举行。大会由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语文味教学法》副主编、坪山高级中学副校长钱冰山主持。马恩来名师工作室、钱冰山名师工作室、何泗忠名师工作室、祁兵名师工作室和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成员以及推广基地各学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老师向语文味教学法推广应用深圳基地各学校和与会老师赠送了书刊。书刊包括刊有语文味教学法专题的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初中语文教与学》《小学语文教与学》杂志,“语文味”丛书之《语文味教学法》《语文味代表课观止——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教学实录》等。每位老师根据自己所处的学段受赠了相关杂志,推广基地各学校受赠了杂志和“语文味”丛书。

大会先由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广州市培正中学梁青老师介绍了语文味教学法研究现状及推广应用进展情况。梁青老师从语文味的产生、发展和研究现状以及语文味的核心概念等几个方面为老师们勾勒了语文味教学法的总体轮廓。让与会老师对语文味教学流派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语文味工作室骨干成员陈嫣芹、马恩来、祁兵、钱冰山、梁青、何泗忠,分别就“语文味教学法在小学记叙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味教学法在议论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味教学法在小说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味教学法在文言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说明文究竟应该教学什么——语文味教学法在说明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语文味教学法在诗歌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几个方面,对语文味教学法的具体应用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几个主题展示言简义丰,富含创意,为老师们提供学习的范例。

大会最后,语文味教学流派创立者程少堂老师结合自身体验对语文味的理念和应用作了深入的阐释。程老师说,语文味教学法既是理论,又是方法。其教学主题是老师对文本的提炼,更是授课者生命体验、浓厚情感的表达。语文味教学法高举表现主义教学法的大旗,以课抒情,以课言志。

大会结束后,程少堂老师向工作室成员赠送了“语文味”丛书。

本次联席会议各名师工作室均为语文味教学法作了详实的注解,同时也展示了各工作室不同的风格。梁青老师的优雅深情,马恩来老师的磅礴深邃、祁兵老师的温文尔雅、钱冰山校长的稳重大气、何泗忠老师的激情四射都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名师工作室联席会的盛况,后人必将超过,但难以有人超越。各名师的主题报告言有尽而意无穷。且歌以咏之:

1.悟语文之味

世味人情薄似纱,吟鞭东指即天涯。

屈指算来廿余载,几多福报几嗟呀。

名师欢聚益田里,语文有味愈繁华。

文人情怀抒情志,一语三文落谁家?

2.察嫣芹之情

陈家有女初长成,许身语文建奇功。

有情有义有坚韧,嫣然回首动鹏城。

小语文约意不简,教学主题见真情。

人大复印树标尺,芹献椿萱留美名。

3.纾恩来之气

老马识途有方略,指点江山无禁忌。

有恩报恩取涌泉,仇怨一笑泯无迹。

既来世间走一遭,绝不活着谈离去。

时评一课千钧重,教导学生理思绪。

4.赏梁青之韵

青青葵藿园中开,羊城才女梁王栽。

条分缕析明机理,纤纤玉指化雾霾。

世无英雄谁痛惜,人民有泪皆感怀。

纪念留待后人语,我辈匆匆向阳来。

5.品祁兵之酽

小说阐释起高峰,一壶酽茶待宾朋。

温文尔雅学者范,谦卑和顺长者风。

景舟先生称巨擘,详解祝福换新声。

课堂风骚谁得似,名师掌舵看祁兵。

6.观冰山之成

   钱校娓娓话文言,千古英雄劝学篇。

君臣共进谋国事,兄弟携手护江山。

价值推送现功力,人间情谊今回环。

试问古文深几许,后学仰止观冰山。

7.诵何特之风

教育之下有荒原,长袖善舞一片天。

激情四射何澹澹,三生有幸恰十年。

泗水往还成丘壑,高级执教变集团。

黄钟大吕缘谁铸,忠贞不二在杏坛。

20169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5975-100608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694):任彦钧(修订版)
下一篇:少堂志林(695):相约语文味,发现新大陆
收藏 IP: 115.44.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