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万水千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deng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博文

萨瓦德尔小城 2008-11-19 10:31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14-2-9 22:25 |个人分类:考察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巴塞罗那, 西班牙, 化石, 博物馆, 高迪




萨瓦德尔小城




   萨瓦德尔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小城,位于巴塞罗那西北约40公里的地方。在地理位置上,萨瓦德尔位于圣略伦斯山脉东南巴耶斯深切构造中的里波尔河谷内,其实巴耶斯一词在西班牙语中就是河谷之意,里波尔河从东北到东南贯穿了这个城市的范围。萨瓦德尔总的来说是平坦的,但缓缓地从北部向南逐渐降低,它的最高点在西部,而东部的里波尔河左岸是一片崎岖的低地。城市的海拔高度还不到200米,位于里波尔河右岸的阶地上,略微延长地沿从北向南的方向展布。

   萨瓦德尔最早只是形成于罗马时期的一个伊比利亚村庄,早期在这里定居的人群是农民,直到12世纪仍然还是一个村庄,只是到了公元1111年这里才有了现在的名字萨瓦德尔。萨瓦德尔是蒙特卡达家族的采邑,但在14世纪时成为西班牙王国的一部分。作为一个工业化的地区,萨瓦德尔的纺织品在波旁王朝时期进入了西班牙王国,这是小城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萨瓦德尔旧城的中心是有城墙的,它位于现在的广场大街和曼雷萨大街之间,形成被称为兰布拉长街的一部分,兰布拉在西班牙语中是林荫大道之意。萨瓦德尔的兰布拉大街沿平行于里波尔河的方向穿越整个城市,宏伟的圣费留教堂就位于大街的旧城部分。萨瓦德尔的这条林荫大道形成于19世纪,两旁的房屋大多是英国风格的。

   要到萨瓦德尔去,巴塞罗那是一个重要的中转站。巴塞罗那是西班牙的第二大城市,是西班牙主要的工业和商业中心。巴塞罗那还是在西班牙有很大自治权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首府,这使得它的地位更加独特。特别是巴塞罗那承办了1992年的第25届奥运会,更使它享誉世界。当我乘火车从马德里经过一夜的行程到达巴塞罗那时,马上就感到这里的浓郁的加泰罗尼亚风格:所有的公共标识上都写着西班牙文和加泰罗尼亚文两种文字,而传入双耳的人声已大多数是完全不懂的加泰罗尼亚语了。实际上,巴塞罗那是西班牙主要的港口之一,它在地中海边的有利位置使它对西班牙的海上贸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西班牙的陆路运输受到伊比利亚半岛北部地峡的严重限制。

   巴塞罗那是一座古城,根据传说,它大约在公元前230年由迦太基将军阿米尔卡·巴萨建成,当时称为巴塞诺,而人们现在有时也用巴萨来作为巴塞罗那的简称。巴塞罗那有许多纪念性建筑,包括由高迪始建于19世纪的独特的神圣家族教堂。20世纪的西班牙建筑家高迪不同寻常的建筑装饰着巴塞罗那城,很少有建筑师能与高迪对巴塞罗那的贡献相媲美。高迪的风格中跳动着想象的哥特式的影响和变异,可以用米拉宫和桂尔公园等建筑物作为代表,其弯曲立面的设计抛弃了直线而模仿生物世界。巴塞罗那尚未完工的神圣家族教堂也许是高迪最重要的作品,其镂空的尖顶是巴塞罗那天际线上最美丽的点缀。高迪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这座教堂的建设,一直工作到他在1926年过早地去世。在他生命的最后十年里,高迪住在教堂地下室的一间小屋里,全身心地投入这项工作。尽管在西班牙内战中高迪的建筑设计图被烧毁,但直到今天人们仍然忠实地依照高迪的风格来继续教堂的建设。巴塞罗那最古老的部分位于城市的海港附近,横跨古城区中央的著名商业街也称为兰布拉,这条林荫大道从海港延伸到城市的中心点加泰罗尼亚广场。

   在巴塞罗那的一个矿物商店里看见有来自中国河南的恐龙蛋,还有贵州龙标本,并有详细的标签说明这个种的正型标本在中国科学院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也不算很贵,标价一千多欧元,也就一万多人民币,好象卖得比国内还便宜。此情此景让人感受到化石贩子的猖獗,并为我们国家重要古生物材料的流失而痛心。

   从巴塞罗那到萨瓦德尔非常方便,有频繁的郊区火车往来于两地之间,全程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十多分钟就有一趟火车。铁路在巴塞罗那的一端直接连着地铁,而快到萨瓦德尔时铁路也钻入地下,直到城市商业区下面的中心火车站。现在的萨瓦德尔是巴塞罗那的一个的卫星城,它是重要的工业基地,这里的工厂生产化学品、电子设备、皮革制品、金属和纺织品。在这个卫星城里,巴塞罗那历史档案馆和萨瓦德尔历史博物馆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但对古生物学家,尤其是古哺乳动物学家而言,萨瓦德尔的克鲁萨封古生物博物馆是研究欧洲新近纪哺乳动物化石的圣地之一,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地。

   萨瓦德尔的旧城以古老的石砌教堂为中心,地面也全是铺的花岗岩。市政厅是1559年的建筑,周围的街区也差不多的古老,有些建筑也许更古老,但都在正常的使用中。在节日里,家家户户都挂出了加泰罗尼亚的旗帜。市政厅上插着四面旗,分别属于欧盟、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和萨瓦德尔。市政广场在上午是一个蔬菜市场,中午就变成了鲜花卖场,晚上则又变成了咖啡广场。萨瓦德尔的交通很方便,除了有便捷地往来于巴塞罗那的火车,在它的郊区还有一个飞机场,停着不少小型飞机和直升机。萨瓦德尔饭馆里的菜单也都是用加泰罗尼亚文写的,与西班牙文大不一样,完全看不懂,也没字典查,我只好指着橱柜里的菜直接点了。这里真是处处体现加泰罗尼亚,随处可见加泰罗尼亚的红黄条纹旗。

   萨瓦德尔的克鲁萨封古生物博物馆就坐落在小城广场的一隅,它的后面是一个小型的花园,里面的花草装点得格外宜人,与博物馆相对立于花园大门另一侧的是市图书馆。一走进博物馆,迎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具三角龙的骨架,它已经成为萨瓦德尔博物馆的标志。不过,这具三角龙只是一个模型,是美国人送给萨瓦德尔博物馆的礼物。博物馆是一幢现代建筑,很漂亮,两层展厅也特别美观。博物馆一层大厅展览的都是爬行类化石,尤其是恐龙,在大厅的一角还有一个很大的野外发掘实景。博物馆二楼展厅陈列的是哺乳动物化石,它们绝大多数都采自萨瓦德尔所在的特鲁埃尔盆地。特鲁埃尔盆地的新近纪沉积物是河湖相砂砾岩,其中保存的化石都经过一定距离的搬运,所以大多是比较破碎的标本,很少有像中国的新近纪土状堆积中保存的非常完整的哺乳动物化石。但是,萨瓦德尔博物馆的陈列很有特色,破碎的标本都有一块画着完整动物轮廓的展板,标本就被显示在板上相应的解剖位置。实际上,萨瓦德尔博物馆的陈列主要就是哺乳动物化石,这是它的代表性特色,特别是新近纪的材料。当然,跟世界上其他的大博物馆相比,萨瓦德尔博物馆的标本还是很少的,而且没有一具完整的骨架。其实萨瓦德尔博物馆主要是一个研究性的机构,尽管博物馆的规模不大,但他们办的杂志很不错,是用加泰罗尼亚文命名的《古生物与进化》,据说曾被要求在上面发表的文章也用加泰罗尼亚文,但遭到大多数作者的反对而作罢,因为它也是一个国际性的杂志。

   萨瓦德尔古生物博物馆在1969年由巴塞罗那议会授权命名为米格尔·克鲁萨封研究所,以纪念米格尔·克鲁萨封博士,它是一个加泰罗尼亚古生物遗产的研究、传播和保存中心,拥有相应的实验室和图书馆。克鲁萨封1910年就生于萨瓦德尔,他卒于1983年,被认为是20世纪西班牙古生物学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对古生物学有着不可磨灭的众多贡献。

   萨瓦德尔所在的特鲁埃尔盆地的中新世陆相沉积中保存了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遗存,这些化石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被人所了解。克鲁萨封青年时代正是在萨瓦德尔开始了他的第一次古生物学考察,并得到了与他同时代的博物学家、著名的加泰罗尼亚自然历史研究所的比拉尔塔的热情帮助。从1933开始,克鲁萨封和比拉尔塔密切合作,对古哺乳动物研究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工作曾因为西班牙内战而被中断,但从1940年他们又重新开始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把工作扩展到整个西班牙第三纪的多样的地质环境方面。1942年克鲁萨封和比拉尔塔对加泰罗尼亚的特鲁埃尔盆地进行了首次联合考察,1944年又对杜罗河盆地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接下来的一年他们考察了塞尔达拉的皮内奈卡盆地,1946年考察了埃布罗河盆地的西部,1947年考察了库特盆地的不同地带。他们在20世纪40年代的整个十年里发现了许多新的化石地点,在其中的几个地点后来进行了多年的发掘活动。

   克鲁萨封和比拉尔塔的研究促使人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传统的中新世的陆相序列,发现需要对其进行修改。在1960年,他们确定了对陆相晚中新世的一个新的划分,即瓦里西期,并在1965年创立了吐洛里期,以取代先前使用的含义不太明确的蓬蒂期。克鲁萨封和比拉尔塔继续在伊比利亚半岛上进行中新世地层的考察和发掘,他们的研究对象同样地包括古近纪,并于1954年首次在皮内奈卡的始新世地层中发现了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遗存。克鲁萨封和比拉尔塔还对上新世和第四纪的地点进行了考察。

   克鲁萨封和比拉尔塔描述了如此众多的西班牙陆相第三系中的哺乳动物化石,在经过几年的修订后成为欧洲最丰富的动物群之一。克鲁萨封1946至1948年之间在法国地质学会的刊物上发表了八本专著,他在西班牙建立的所有新种类几乎都是人们以前不熟悉的。克鲁萨封的这些成就得到了欧洲和美洲古生物同行的承认,对古生物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克鲁萨封得到的国际威望在他1952年发表其博士论文“西班牙的长颈鹿化石”时表现得更为明显,这项工作对欧洲中新世的古生物学研究来说是一个惊奇的出乎意料的好消息。

   克鲁萨封一直在萨瓦德尔的博物馆中从事他的研究工作,并在1961年将其工作成果展示出来,萨瓦德尔的博物馆很快成为欧洲第三纪的研究中心之一。克鲁萨封所取得的伟大声望正是来自他在众多的野外考察中采集并保存在萨瓦德尔的著名的化石藏品。萨瓦德尔博物馆在50年代中期最值得称道的一件事是组织了由克鲁萨封指导的国际短期古生物论坛。这个论坛汇集了不同的古生物学家,聘请来的客座教授也受到公众的注意,论坛促使大家广泛地交流研究的成果和体会,特别是在生物进化的古生物证据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这种短期论坛第一次在1952年进行,后来又分别在1954年,1956年和1958年成功地举办了三次。在那些年代这样的活动非常少,萨瓦德尔的论坛使相当多的古生物学家能够有一个国际交流的机会,它使所有的参与者都感到高度的满意。

   克鲁萨封的研究成果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古哺乳动物学的知识,更精确地划分和对比了西班牙第三纪的地层,还对生物进化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克鲁萨封至少从1948年开始就不遗余力地为解答生物进化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他在各种会议、论坛和著述中详细阐明了他的观点。在克鲁萨封的进化论思想形成过程中,法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德日进的观点对他的影响最大。在工作方法上,克鲁萨封被生物统计学吸引,特别是形态统计学,他在研究哺乳动物骨骼残片的种内形态变化方面取得了成功。1961年,克鲁萨封获得了奥维耶多大学古生物教授的职位,两年后调到巴塞罗那大学以接替去世的著名古生物学家巴塔列尔。克鲁萨封广泛的古生物研究工作在同行中得到高度的评价,他被巴西利亚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并得到法国、荷兰和西班牙等国最高学术机构的褒奖。

   目前,萨瓦德尔博物馆的藏品中包括总数超过10万件的脊椎动物化石标本,许多采自特鲁埃尔盆地。大多数标本属于哺乳动物,主要生存于1500万年到200万年之间,萨瓦德尔的哺乳动物化石藏品在世界上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值得强调的是萨瓦德尔博物馆的灵长类化石收藏,它是欧洲最重要的藏品,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藏品之一。博物馆的专业古生物图书馆中至少包括两千卷专著和三万份其他的出版物。这里还保存着克鲁萨封博士的重要文件,包括他的通信和科学著作。萨瓦德尔博物馆收藏的犀科化石相当丰富,虽然标本大都比较破碎,但管理得非常好,清楚而有序,查找极其方便,管理人员会热忱地把你需要的标本搬到你的办公桌上。管理人员并非全职做标本的管理工作,实际上是由专业研究人员兼职的。

   萨瓦德尔博物馆不仅是一个研究中心,它还是进行古生物和地质教育的重要场所。博物馆对来自中小学的参观者提供特别的导游服务,常常可以看见讲解员为那些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小朋友做不厌其烦的回答。博物馆还开展针对学校教师的咨询活动,并为生物和地理等方面的课程提供教学建议。最为周到的是,萨瓦德尔博物馆准备了包括文字说明、图片展示和复制标本等内容的关于人类进化的教学箱,免费借给各个学校进行巡回的教学活动。博物馆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们也定期到学校去为老师和学生作地质古生物方面的专题讲座。

   每当看到一队队的学生走进博物馆,工作人员都感到非常的高兴。萨瓦德尔博物馆并非一个以赢利为目的的机构,它的专业人员通过科学的考察和研究丰富了古生物的知识,正是通过博物馆将这些知识传授给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使他们从小受到科学的熏陶,为将来更好地认识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也非常喜欢萨瓦德尔的克鲁萨封博物馆,它在这座小城安静的一隅,默默地为古生物学做着日积月累的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3751-766000.html

上一篇:山西行 2008-11-15 15:35
下一篇:城市森林 2008-11-22 14:42
收藏 IP: 117.7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