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万水千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deng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

博文

给孩子家长的一封信 精选

已有 11212 次阅读 2017-4-1 11:03 |个人分类:考察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学生, 科普, 家长, 课堂

给孩子家长的一封信

最近参加了一个系列科普节目的播音,宣传生物演化史的知识,据主办方说还很受孩子们欢迎。不过,他们也收到一些家长反馈的意见,说不知道该怎样指导孩子获取科学知识,怕耽误正常的课程学习,让我谈点看法。其实我最怕也最不擅说教,算是勉强凑成下面这封信吧。

学校教学和素质教育,好像一直以来对学生家长都是一个难以决断的问题。我曾听到一个家长对科普书籍的反应,让我感到很有些不解:有一套十多本精装的少儿科普图书,售价几百元,这位家长认为太贵了;但就在与此同时,他谈起孩子的课外辅导,两节课的语文或数学就是几百元,这位家长却眼都不眨就把钱付了,并不觉得贵。我跟他探讨,他的看法是,花钱补课,考试涨一分都非常重要,而看科普书却是耽误孩子的学习时间。

我知道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很重,但学习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工作需要掌握更多学校考试科目之外的知识,而生活也可以从对科学知识的了解中获得愉悦。其实问问孩子,愿意看课本还是读课外书,多半都是愿意读课外书,例如很多科普书籍就写得非常生动活泼、寓教于乐,深受孩子们喜欢。如果一个学生只会课本的内容,连跟同学聊天都没有话题,到那时肯定会觉得自己没有素质而沮丧。如果孩子们去郊游,路边全是不认识的花,树上全是不认识的鸟,天空全是不认识的星星,那且不是很乏味?而如果相反,一花一世界、一鸟一天堂,我想每个人都会觉得生活是更加有趣的。

实际上,对孩子的科普教育就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使他们懂得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掌握科学思想,运用科学方法去处理学习、生活、工作中的问题,最终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而从更广阔的视野来说,掌握了丰富科学知识的孩子们长大以后,将来必定能够为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我始终认为,小学、中学课程教学的目的也并不仅仅是为升学服务,虽然现在很多人看起来就是如此。如果将课程教学与科普教育有机整合,充分认识科普教育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价值,将会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中小学生中进行科普教育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是让他们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培养未来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方式。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科普知识正好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有力武器。人类的兴趣与好奇心紧密相联,培养好奇心的关键是利用新知识刺激学生,使其得到出乎意料之外的收获。达尔文的成长经历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我曾参观过他就读的剑桥大学基督学院,校舍间的庭院俨然是一个大花园,花园中的植物曾经启发了达尔文最初的进化思想。达尔文一直说大学生活中搜集甲虫给他带来最大乐趣,他甚至两只手不够用时把虫子含在嘴里,可见是多么痴迷。达尔文还参加地质旅行,学会了发掘和鉴定化石,掌握了整理和分析科学调查材料的方法。最终,他对自然界的兴趣变得愈加浓厚,终于成为创立进化论的伟大科学家。

我相信,只要学生、老师、家长都认识到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持之以恒地坚持校外科普教育与学校课程教学的紧密结合,孩子们自己一定会成为有更高追求、有高级趣味的人,我们国家也必将会涌现出更多杰出的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3751-1042995.html

上一篇:双面盐湖城
下一篇:我们走进西藏 它们走出西藏
收藏 IP: 124.16.246.*| 热度|

13 张冠阳 鲍海飞 李久煊 黄永义 康建 吴明火 文克玲 朱朝东 sunnyzhu xlsd aliala biofans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