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绷绷子哎!我们应该选什么床

已有 7281 次阅读 2015-12-3 18: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绷绷子哎!几十年前南方大街小巷里最常听见的幺喝声。那时大家都睡的是绷子床,据老师傅讲,70年代结婚发家具票,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绷子床,绷子床透气有弹性,睡得很舒服,缺点就是久了就松了窝下去,但只要重新绷一下,换点棕绳就又和新的一样,几十块钱几乎可以睡一生。

改革开放后,家具多起来可以选择的床的品种也多起来:席梦思,水床,棕床垫,木板,洋的肯定比土的好,这是大家的想法,不觉间绷子就被边沿化了,年轻人几乎没有再买绷子,家具店里再也没有棕绷的一席地。但是还是有不少老人顽固的要睡绷子,沿街吆喝的师傅们就这样沿续下来。武汉的棕绷厂87年就倒闭了,至今28年,有手艺的师傅们也越来越老,绷绷子的就快成了濒危职业,再这样下去就快和熊猫一样需要国家保护了。

我从北方调回武汉后一直睡绷子,7,8年前也曾经想要换换花样,不用隔几年就要找人绷绷子。

小时候,我们家条件好,只有我一个女孩,从小睡的就是钢丝弹簧床(席梦思),但是,几个睡绷子和板子床的兄弟个个腰板挺得笔直,就我十几岁腰就有点扛,于是从此恨上了席梦诗,认为是席梦思太软造成了我的驼背。80年代末,到美国留学,美国的大学学制和中国不同,几乎没有寒假,暑假从5月放到9月一号,愿意的暑假可以照样选课,要换学校的换地方的,这时就可以挪动了,是个大学生大搬家的时候。此时街上往往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席梦思,有些破得不能再用,钢丝都露出来了,有些还很新,只是主人要换地方,不能带着走,也没几个钱,退了房就扔出来了,房东都是很小气的,学生住的,租的便宜的房里的家具,没有新的,于是这个时候也是中国留学生换席梦思的时候,每天早上街上看看,有没有新扔出来比我现在睡得更好的席梦思,有就换。可以想象,我回国后对所谓的席梦思会有什么好印象。出去开会或者旅行大部分宾馆里的席梦思还马虎,但上个月去昆明开会,四星级的宾馆里的席梦思就很旧了,钢丝虽然没有露出来,但一些地方钢丝弹性不行凹下去了,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早打了个电话,宾馆管理倒不错,不但服务员来了,经理也来了,二话没说换了个好的,但是对于席梦思,我在家里是绝对不会选了。水床在美国我也见过了,武汉是个潮湿的地方,我不想得风湿。剩下就是棕垫子。

我到红旗家具城看了半天选了个中等价的,准备付钱了,多问了一句,垫子里的棕是怎么放的呢?售货员说,拿胶胶的吗,我一下就愣住了,胶不是会释放甲醛么?

2001年,我们在学校推荐下买了商品房,装修完,我在学化学搞环保同学的推荐下找了省卫生防疫站来为装修的新房检测,从检测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听到一些不注意环保,造成的悲剧:新华社湖北省分社是湖北最重要的机要新闻单位之一,坐落在东湖之滨,环境优美,但是80-90年代一连三个社长都得了肺癌,对于第一任社长的病,大家认为他老了;第二个检查出来时,大家认为他本来身体就差;但是等到刚上任不过两年的社长体检时又发现是肺癌时,单位里感到问题大了,就把搞环境检测的专家请去检测了一下,才发现社长办公室带着的洗手间氡气严重超标,社长办公室是新华社最好的一间房,三楼,朝南,因为社长工作重要,780年代,办公室都是公用洗手间,给社长单独建了一个洗手间,接下水道时也是单独开的一条,以前建房子没有注意到地下检测,结果恰好是个氡气源,使得三位社长得了肺癌。

这个故事使得我对装修检测的结果非常注意,检测结果我的新房装修的还算好,就是书房里甲醛超标比较厉害,我说我的家具都是全木的怎么会超标呢,检测的技术人员告诉我,现在的书不是古装线装书,书本的最后装订都是用胶胶起来,胶里面含有甲醛,所以书房是甲醛超标最厉害的地方。由于新华社社长的故事,我对氡气,甲醛的危害印象非常深。现在棕垫里的棕是用胶胶起来的,胶使用时会不断释放出甲醛,甲醛会引起白血病,是绝对不能要,我找了个借口,逃离了家具店,从此死守着我的绷子床。

想来想去,在中国南方(两湖,两广,云南,贵州,四川,江苏,江西,浙江,福建)最好的床就是绷子床,环保,透气,可以再生,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或者风湿病人都好。

但由于概念,没人宣传,处于被淘汰的地步,看着一天天老下去,少下去的蹦蹦子的技术工人,我很是担忧,现在有了网络,在58同城上,可以找到绷绷子的信息,但是他们需要扶持,政府和一些企业家,能不能出面重新成立棕绷厂,帮助技术工人呢?而且是不是新闻媒体可以宣传一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700-940834.html

上一篇:制度,基金,现状
下一篇:武汉暴雨过后
收藏 IP: 59.174.74.*| 热度|

2 翟自洋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