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r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iran

博文

也来谈谈我对高考制度改革的理解

已有 3835 次阅读 2014-5-19 20: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高考改革, 高中教育

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当前社会发展阶段的高考制度

   近些年来,高考改革问题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因为这一问题直接涉及到万千学子的人生前途,涉及到未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

   高考如何改革大概是一个不同人有着不同答案的问题,本文将简要谈一下笔者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国家之所以要设置高考这一制度,其核心目的在于实现人才的选拔和对学生前期学习掌握情况的考察。学习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要想掌握知识必须要付出一定的努力,如果不进行任何形式的考察那么就无法掌握每个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无法判断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所以高考的其中一个目的就在于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督促学生努力学习。

   社会上之所以对高考有着诸多的争论,其主要集中在高考的第二个目的上,即实现人才的选拔。想读大学的人很多,大学招生数目却是有限的,那么就必然产生让谁去读大学的问题。目前的解决方法就是对学生的高考成绩排序,排在前面的就可以去读大学。从实际效果来看,对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排序是一种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最好的方法。既然这是一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满意呢?其实,人们并非对采用成绩的排序来选拔人才不满意,归根到底人们是对成绩的来源不满意,人们反对的是成绩代表的并非学生的能力而只是学生的应试能力,人们反对的是高考的考试内容,因为高考的考试内容更多的是考察了学生的应试能力,无法考察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目前对学生应试能力的过高要求是由于从根本上混淆了学生的应试能力和知识理解掌握能力之间的区别,错误的认为学生具备较高的应试能力就是拥有较高的知识理解创新能力。

从实用的角度去看,高考无非是希望产生一串学生成绩的排序结果。一般地说,任何考试内容都将会产生一串学生成绩的排序结果,那么为什么不能更加合理地安排考试内容,为什么非要安排一些根本不能正确考察学生知识掌握及创新能力的考试内容?

所以说,高考制度最关键在于考什么内容,以及高中阶段教什么内容。因为任何考试最终都会得到一个学生成绩的排序,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学生高考成绩的含金量,即学生的分数是否能够正确反映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所以高中阶段的培养内容、培养目标,以及如何围绕这一目标去准确的设置考试内容才是我们高考改革最应该关心的事情。

另一方面,高考其实是一种省级制度,学生之间的竞争也限于同省的考生。从现阶段我国的国家发展状况来说,这一安排是有其合理性的,省内竞争一方面照顾了各个省不同于的文化背景、地域特色,各个省份可以在设置高考考试内容上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能够设置反映地方文化特色的考试内容;另一方面省内竞争可以缩小竞争范围,降低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有助于中等教育向小而精的素质教育方向发展;更为重要的是,省内高考充分考虑到了当前我国地区间经济社会及教育发展的不均等性,东部地区拥有更高的教育发展水平,并且这一差距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改观。所以,从一般教育规律及其他国家的教育经验来看,对于我国来讲,实现省级统考的高考制度是合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652-795893.html

上一篇:浅谈媒体应持有的原则
下一篇:科技使人类变得更好还是更坏
收藏 IP: 221.178.200.*| 热度|

3 刁有彬 蔡小宁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