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r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iran

博文

浅谈媒体应持有的原则

已有 4580 次阅读 2014-4-28 2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媒体, 价值观念, 媒体准则

媒体的原则:

1媒体报道应该真实的反映社会现实。

1.1所谓真实反映社会现实不仅仅是指媒体报道的内容要真实,而且还指媒体报道的内容要按照真实地反映社会现实中各类事件的发生概率。形象地说,如果某个事件在社会中的发生率是5%,那么应该用5%的媒体版面报道这件事情。更具体地说,媒体不要总是花费大量版面报道那些社会中极少发生但吸引眼球的事件。

1.1.1媒体尤其不应该花费大量精力报道那些冲击社会伦理的事情,虽然其可能的确是真实发生的。

2媒体应该报道一些突发事件,有教育或者警示意义的突发事件。

3媒体报道中应该秉持所谓的中性转述原则,不对所报道的事件本身持有感性立场。


媒体的影响

媒体也是一种意识形态,它会引导人们从众心理的形成,一些事情人们间的多了就会司空见惯,不以为然。

媒体会异化人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

媒体会向大众灌输错误的价值观念,尤其是会导致大众形成错误的价值判断,比如,某个事情在社会中发生的概念很小,媒体不断加强报道后,一些人或许会觉得这是正常,因为他们觉得社会中很多人都这样。比如某种错误的价值观念被不断报道后,大众就会觉得社会中有很多人持有这样的心态,所以即便他知道这是错误的,也不以为然。再比如,电视剧中经常出现的感情危机,‘小三’、情妇等,几乎每部电视剧都有,那么就会向大众强烈地传输出这种现象很普遍,那么就会进一步加剧社会中此类现象的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9652-789537.html

上一篇:我们是否应该将一些优秀外文学术文献翻译成中文
下一篇:也来谈谈我对高考制度改革的理解
收藏 IP: 114.222.250.*| 热度|

2 林中祥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