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ORCID和CRediT:跟踪研究贡献的工具

已有 2799 次阅读 2020-12-2 11: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领域面临的一项主要挑战是在广泛的学术文献中如何正确地确定个人的研究贡献。尽管出版商和档案馆已尽全力来确保作者身份得到正确的认证,但是很多时候还是会出现混乱不清的情况。

如果姓名(特别是常见的姓氏)相似或机构隶属关系冲突,作者身份可能会变得不清楚。此外,跟踪作者贡献中特定角色的方法(如手稿准备和项目管理)也不够精确。

最近,科研组织已经开发出新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ORCIDCRediT就是两个旨在简化研究数据归属和引用的数据分类新方法。

什么是ORCID

开放研究和贡献IDOpen Research and Contribution IDORCID组织的建立,是为了给研究人员提供一种跟踪他们的研究贡献的方法。

个人可以免费注册以获得一个称为ORCID iD的唯一标识符。期刊文章会在作者姓名后添加ORCID iD,以便正确区分作者们。这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将他们所有的研究活动联系起来,包括出版物、数据集、与研究机构的隶属关系以及研究资助等。

因此,ORCID ID是一种通用的数字标识符,与税号或社保账号非常类似。它们可以跨国界、跨出版物和跨时间跟踪作者。

除了将您的研究成果与其他研究人员区分开来之外,ORCID iD还具有许多其他优点:

  • ORCID iD可以在大学、部门和学院水平跟踪研究成果。

  • 全球标识符可以开放资金支持的大门,使申请资金变得更加容易。资助机构正在将ORCID iD嵌入他们的基金申请提交系统中,而政府组织(例如NIHOSTICERN)也在支持这项工作。

  • 使用ORCID iD可以让研究人员在网上保留一份最新的简历,从而减少了对传统简历的需求。这也意味着您在特定领域相关的所有信息都放在了一个地方。

ORCID是第一个被广泛采用,用以解决研究人员身份和消除歧义问题的方法。ORCID的支持者包括所有主要的科技出版商,包括Elsevier,Wiley,NatureThomson Reuters等等。

大多数出版商,包括上述提到的出版商,现在都要求所有研究人员在他们的出版物中使用ORCID iD。其他集成了ORCID iD的机构包括Hindawi,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PLOS),以及Science

有了这些支持者,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需要使用ORCID iD。自2012年以来,已经注册了近1000万个ORCID iD,这是使之成为整个学术界鉴定作者身份的标准的良好开端。然而,ORCID仍在努力吸引更多的受众。

什么是CRediT

贡献者角色分类法(Contributor Roles TaxonomyCRediT)是一个高级分类系统,将作者的研究贡献分为14个类别。这些“角色”详细、精确地描述了作者对研究的贡献,并涵盖了从撰写手稿到数据策划等多元化的标准。

CRediT本质上是一组说明这些重要工作的描述性元数据。因此,与ORCID相比,该分类法不仅记录了作者是谁,而且明确地记录了他们对研究的贡献。

尽管大多数科学论文都会在提交时列出作者的贡献,但是CRediT的实施进一步完善了衡量研究影响和投入的严格方法,因此可以确保整个学术出版领域的透明度。

CRediT2014年开发,已被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etroleum Geologists,AAPG),BMJ,英国心理学会(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CPC商业观点(CPC Business Perspectives)和达特茅斯期刊服务(Dartmouth Journal Services)等知名出版商采用。

CRediT的益处在于它能:

  • 减少作者纠纷或虚报的可能性;

  • 推进元研究计划;

  • 认可个人贡献;

  • 减轻行政负担。

此外,通过简单地将角色分配给您的合著者并采用CRediT开发人员提供的分类结构,即可轻松实现CRediT

ORCIDCRediT在科学界覆盖范围越广,其有效性和实用性就越强。有关这些举措的更多信息,请访问ORCIDCRediT组织的网站。

国际期刊和出版社推荐LetPub编辑服务

QQ图片20190611152856.png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英语润色同行资深专家修改专业论文翻译格式排版整理SCI论文图片处理Video Abstract

学术翻译英译中SCI论文查重LaTeX论文润色SCI论文写作讲座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260771.html

上一篇:如何根据受众选择正式或非正式措辞
下一篇:投稿到期刊之后该催稿吗?
收藏 IP: 101.80.202.*|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