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我与SCI的那些事儿

已有 2505 次阅读 2020-5-18 10:3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作者征稿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一篇SCI可能是大多数专业最基本的毕业要求。而一开始对于英语水平并不高的我来说,真是谈“发SCI”色变。直到如今已经发表2SCI的我,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教训,借助LetPub这个平台分享一些tips,希望给有同样困扰的科研伙伴们一点儿帮助。

  • 前期积累十分重要

相信大家一路走来,啃过不少文章,我的建议是多看国外学者的文章,对原汁原味的表达做到“脸熟”,把好的表达做下标记。同时也收集一些与自己想要发表的内容类似的文章,借鉴他们的思路和表达。

此外,大家浏览公众号的时候,如果碰到一些与SCI相关的内容,例如怎样回复审稿人的意见、SCI常见语句等等,可以先进行收藏,后面用的时候再找出来。同时LetPub官网也会不定期开展SCI相关的课程,全英文授课,获得知识的同时还能磨炼听力,部分课程还能回看,建议小伙伴们去学习。

  • 文章要有逻辑性

我们课题组文章收到的专家评语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词是“organized”。之前也帮老师审过两篇文章,评审清单里也常有“organized”出现。也就是说,你的文章需要被很好的“organized”,这样评审专家才能够比较容易理解你的意思,赞同你的研究,他们心情好,你的文章通过率也会很高。

我在这方面的经验就是多给几个人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能力及角度,多听取他人意见再进一步梳理整合,这样可以增加文章被审稿专家读懂的可能性。

  • 直接用英文来写文章

我个人不建议写成中文再译成英文的这种方式,麻烦姑且不讲,而且很容易将笔者禁锢在中文思维中,无论是在表达还是在思路上,都很不容易被国外的专家所理解,往往让他们很困惑。

  • 写文章请勿断断续续

大多数科研伙伴们不是每天都有时间来进行写作,经常是每天抽出断断续续的时间来写。这样往往会发现思路很容易被打断,再开始时还要重新梳理思路。个人经验的话就是找一个较完整的时间来写文章。所以写文章的那段时间,我经常会比平时稍早一点儿回宿舍,尽快洗漱完就去自习室,每天稍熬夜到1~2点钟(反正躺在床上玩手机时常到这个时间),加起来比平时至少多出3个小时的写作时间,而且晚上自习室比较安静,使我更容易聚精会神地写文章。

  • 写来容易修改难

好不容易把文章写完,满心欢喜的给导师看,结果得到的反馈往往是需要进行大修,甚至是整个框架的调整,那心情真不是一般的不好。然而,经过后期的投稿过程让我体会到,让更多的人给你的文章提意见,会让你的文章有很大的提升。虽然修改文章是个痛苦的过程,可总好过反复被拒稿被审稿人批评,整体时间上也会相对地缩短。

  • 美观很重要

文章的美观直接影响审稿人的心情。一方面,要完全按照杂志格式要求对文章进行编辑,一定要不厌其烦地阅读杂志指导手册,因为符合要求的格式不仅给编辑留下好印象也会让评审专家看得心情愉悦。此外,表格、图片的美观也能够让整个文章上一个档次,所以一定要认真设计表格、图片,让人耳目一新。

关于如何设计图片、表格,我只是应用最基本的Excel、OriginPPT软件,也有同学用GraphPad Prism绘制出十分漂亮的图表。在设计图片的时候,往往需要在图片上添加说明或将几张图片整合到一起,我建议用PS软件,这样处理后的图片像素较高,能够满足杂志的要求,省去二次加工的麻烦。此外,图片设计是否美观还需平时多阅读文章积累经验,否则有再好的工具没有较好的设计思维,绘制的图片也是很一般的。

如下图是我们利用PS与画图软件设计的文章图片摘要,只是尽可能地用更美观的方式呈现文章的内容,当然有好多小伙伴比我们设计的要好很多。

6.png

  • 读文章的人才是老大

我的导师常跟我们讲,要让读者读懂你文章的意思。所以在发表文章的整个过程中,我们要时常站在读者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文章。我的技巧就是先把写好的文章放置几天,忘记自己的角度,当成别人的文章来读,会有不同的感受。

  • 文章的投稿

除了平时对杂志的积累,给大家提供两个偷懒的小工具(是在各个公众号文章中获得的):http://jane.biosemantics.org/http://www.letpub.com.cn/index.php?page=journalapp。把文章摘要或关键字输入,它们会提供与你发表内容相关度从大到小的杂志,同时还会附带相似的文章,使用十分方便。当然,还要深入了解杂志,例如是否为OA、投稿时长、接收难易、月刊还是半月刊,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我当时投稿的时候选了一个偏高的杂志,当然很快就被拒稿了,不过第二个杂志也很快就接收了。

  • 审稿人不能得罪

收到审稿人的意见应该高兴才对,毕竟离成功又进了一步。然而,审稿人的意见可能千奇百怪,我投第一篇文章的时候,审稿意见是:RMSD? RG? Total energy? the assumptions?the equations? the novelty? 当看到这些审稿意见时,我的大脑是空白的。让这些意见静静地在电脑里躺了几天之后,我才重新面对它们。

首先,我明显感受到审稿人的不悦,但是编辑还是对这篇文章印象不错的。接下来就是跟导师猜,对就是猜他到底什么意思,然后一边心里默念“审稿人不能得罪”一边忍着委屈恭恭敬敬地回复TA的意见。注意尽量不要反驳审稿人的意见,回复的言辞一定要尊敬且委婉。

关于如何回复审稿人,我在第1个小点中提到了,利用各公众号文章中提供的模板,把回复的内容添加到里面。

  • 语言的地道十分重要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英语一直是我的短板,因此跟老师建议选择在LetPub 上润色。我十分佩服润色老师,他竟然能够看下去我的文章原稿,并不厌其烦地进行修改。修改完文章的质量顿时提升了不少,也为其投稿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例如下图所示。


10.png

最后,笔者想说,发文章真是一个既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我们需要耐下心来攻克每一道难关,直到文章被发表到心仪的杂志上,才会发现之前一切的付出都是十分值得。祝小伙伴们发文章顺利,加油。

作者:杨畅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附作者论文链接: Coarse-grained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s of the effect of edge activators on the skin permeation behavior of transfersomes


如果你也有值得分享的科研故事或论文写作经验,欢迎向我们投稿。


—  投稿邮箱  —

weixin@letpub.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233688.html

上一篇:如何撰写履历(Curriculum Vitae ,CV)
下一篇:解读同行审稿意见:怎么读,以及如何制订行动计划
收藏 IP: 116.233.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