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均平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邱均平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杭电)院长、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博导)

博文

强化立德树人导向是新时代教育评价的发展方向——2021中国大学评价结果新鲜出炉!

已有 2808 次阅读 2021-3-8 09:5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清华、北大、浙大仍居前三强;

上海交大、武大、复旦、南京大学、华中科大、吉大、中国科大、中山大学、川大等12所为顶尖大学(5★+

100强中,华南理工、西安电子、华中农大、华南农大、广东工大进步较快

广东工业大学和长安大学第一次进入100强;

双一流建设高校仍然表现亮眼。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国之大计。“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各项显著成就,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各类高等教育规模呈现高速扩张态势。恰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提出,在这伟大的时间节点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党和全国人民对教育工作者提出的殷切期望。

本次大学评价的指标体系与上一年度的指标体系有较大调整。在原有指标体系中,新加入了政治标准和效益标准,形成了以政治标准、业务标准和效益标准三结合的本科院校评价指标体系。

在观测点的选择上,首先,舍弃了SCI的数量指标,仅保留其被引数据,作为科研质量的观测点之一。其次,丰富了科研质量的观测指标,新加入了高质量期刊论文指标。最后,还新选用了教育部公布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数和国家级一流课程数的观测点,突出本科培养及教学质量;同时,采用了2020年中国高考录取分数线的观测点,以提高生源质量的比重。表1是2021年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各项二级指标实际占比情况如图1所示。学术效益占比24%,最为突出。

 

1  2021年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_00.png  


图片 1.png 

图1 2021年各项二级指标实际占比饼状图 


2021年的评价结果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仍然稳居前三,随后依次是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和四川大学,这12所大学为顶尖大学(5★+)。

从排名前100强的高校(具体名单查看表2)进行分析:

1.  与2020年的中国本科院校排行榜相比,排名提升较快的院校有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等5所院校。

2.  新进入100强的有2所高校,分别是广东工业大学和长安大学。整体看来,“双一流”建设高校表现很是亮眼。

3.  理工类大学数量最多,占46所;综合类高校其次,占31所;师范类高校排在第三位,有12所。

4.  省份地域分布不均衡,贵州、海南、新疆、内蒙古、宁夏、青海和西藏7省没有院校进入前100名。

 

2 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前100


各排行榜的具体情况及更多详细信息请登录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官网(http://casee.hdu.edu.cn)和“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查询。

        (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报道员:刘宁、邱均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1275532.html

上一篇:[转载]邱均平: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的研制和特色
下一篇:“金平果”2021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隆重发布
收藏 IP: 60.19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