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sil1990

博文

关于近期工作失误的反思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18-6-9 14:37 |个人分类:学习有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谈项目, 团队协作, 合同, 安全责任

 

第一:项目追踪

1)主动保持与对方的持久联系,微信,电话等,过段时间便问一下。

例如,与某公司在2017年建立联系后,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点赞,两周一次通话,过节问候,顺便问项目情况。

长久联系的过程中,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与此同时宣传自家做的有多好, 与别人家的相比,优势有哪些。

每次联系,讲的内容不尽相同。

2)主动策划项目,去找潜在业主谈

发掘潜在业主有哪些相当重要,了解他们关心什么,遇到什么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案。

跟踪国家政策,蹭热点,例如双重预防、网格化、信息化、BIM等。

跟踪最新技术,这个途径不太好找,可通过一些交流平台、博览会、专利查询、论文等。

第二:项目谈判

1)抓住对方命门,不暴露自己的真实家底和缺陷

例如,跟某公司谈判,我的致命缺陷在于在日常聊天中告诉了他项目进度,项目紧迫性,让他知道了我很急着要成果,让我失去了作为业主的主动权,被对方倒逼了。

2)合同条约

虽然目前多数情况下都不照合同履约,但是要留有控制条文。例如某业主的合同里,要求我们听从业主安排的其他工作指示,全面负责安全管理等条款,可以将任何责任推到我们团队。虽然这样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上来看是不合法的,业主有意逃避安全责任,但实际中,就是要让我们团队来背锅。因此,合同谈判,必须慎重,最好有法律顾问亲自审核。

关于费用支付,最好是总额合同,分阶段收款。一般,分2~3各收款节点(如20%60%20%)。注意,尽量不要等项目验收合格后再收款。某公司的合同里写了,超过15天不反馈修改意见,就默认合格,就可收款,这个可以学习一下。

3)催款

我们的服务模式一般是先给成果,业主满意后再付款。但酷闪的策略是,先提前催款,钱不到位,公司工作没法开展,成果提交收到影响。以成果要挟业主的前提是,业主没得选、业主没考核,不然这招会适得其反,因为这涉及到服务态度的问题。

第三:接任务

1)跟政府领导打交道,先知道人家长啥样,姓氏名谁,所有东西要提前准备好。

一次去谋政府主管单位开会,搞了个乌龙,直接问人家局长怎么称呼。正常情况下,根据推测,应该知道哪一位是局长。当时,误认为是参会人员之一,直接去跟人家打招呼、握了手,没有自我介绍,而是紧张的问了一句“您好,请问贵姓”,对方说“我姓XX”,然后我一下反应过来,“原来是XX局长,抱歉有点冒失了,还请见谅”,然后我再去拿名片,递给局长,说“我是中设集团的小王,这是我的名片,请多照顾”。

我发现我每次都将包放在地上,然后蹲下来无拿材料,这样一点也不好,不如直接放在凳子上或者桌子上好。

2)一定要明确项目如何立项,多少经费,项目时间要求,具体内容要求,同时考虑自身能力和资源配置,能接就果断接,不能接,委婉拒绝。

政府单位,有时候会故意挖坑,以“权利”来“逼迫”干活,同时也没钱拿。这时候,要注意,看货的难度如何,能帮忙的帮忙,不能做的,说任务太大、时间太紧,目前人员都分散在外面,怕做不好,耽误领导的事就麻烦了,委婉拒绝就好。

但领导如是给你一个展现的机会,自身有条件那肯定接啊,赚个名声或讨点小钱。因此,要问清楚,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具体要求有哪些。

但还有就是,业主可能会先“小坑”再“大坑”,先说做一个简单的事,然后把事就推到我们身上,后面紧接着来一个难的事,那时候躲都没法躲。

要不要接,要不要委婉拒绝,自己上面还有领导的时候,自己有把握的,能做主的就接,遇到较为麻烦的事,得找个借口“这事太重要了,我目前暂时做不了主,还得请示下领导”。

如果是自己出面,人家有大领导出面,问我的领导为什么没来,有这么几种情况,对方认为我年轻,层次太低,此时可以回复:“非常抱歉,我们领导出差开会了,不然他肯定亲自过来,我是负责科研培训这块的,领导指示我先来了解下情况,后面再来跟您汇报”;“我们对这次会议精神理解不足,认为只是一次简单的碰头会,因此领导指示我过来做一下前期工作的对接”。

3)私下交流

会议上有些问题不方便问,会后私下找任务的执行人员再详细问清楚,厚着脸皮、打杆烟,也要把事情搞明白。

第四:工作交接

(1)外出办事,必须请示领导,并告知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同事

如在项目上从事咨询工作,因其他原因要暂时离开项目区办事,事先因告知部门领导或者业主,并与同事通通气,说明去向和事由,避免领导或业主找人时找不到。

(2)要资料

找同事要相关资料时,要说明用处,学习还是工作。

将资料发给非团队人员或者竞争对手时,要记得给加密、打水印,转成pdf

3)请同事帮忙

讨论的语气,先咨询对方有没有时间,再客气的请同事帮忙,同时可以赞美同事在某方面比较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7046-1118152.html

上一篇:招兵买马!只为等你
下一篇:《必由之路》学习笔记
收藏 IP: 180.109.232.*| 热度|

2 何培龙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