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Apple2014 关注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和社会计算领域的创新,关注科学人文和社会文化的传播

博文

外包与众包之比较

已有 3806 次阅读 2014-1-24 18:20 |个人分类:社会计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外包20世纪80年代流行起来的商业用语,至今理论界尚未形成权威定义,它指将公司或机构不擅长的或者占用时间、人、财、物力的业务以合约的形式委托给外部专业的公司,达到节省成本,或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或善用资源,或为获得独立及专业人士的专业服务等目的。中国大陆目前很多制造业代工厂、软件开发、游戏开发的业务属于外包。

外包与众包之比较

  • 外包是雇用某些人完成工作,工作结束合作关系结束,而众包是引入一批人参与创意无限的合作过程。 (宝洁公司副总裁Larry Huston

  • 外包是专业化分工的结果强调专而依赖专业人员或机构。

众包中的合作不受合同、人数规模的限制,合作关系的终结视情况而定,没有期限。众包注重多样化和差异化的资源积聚,强调博而集思广益,针对的群体是以专业标准工作的专门-业余爱好者(Pro-Ams-People)。专门-业余爱好者指在业余活动中追求专业标准工作的人。

ReiehwaldPille(2006)建议用“交互式价值创造”作为众包的同义词,他们认为价值创造的过程由公司主导的过程转变为消费者以及其他网络用户积极参与的合作式生产过程,同时还区分了众包的两种方式:“大规模定制”和“开放式创新”

  • 大规模定制是要满足特定的消费群体,而众包的消费群体及参与者并不固定。

  • 开放式创新仅仅是众包现象的一种,而众包还包含众筹无意识参与等多种方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5851-761933.html

上一篇:众包式协同设计
下一篇:众包三要素及其理论基础
收藏 IP: 114.9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