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ng1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ng114

博文

时间的历练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14-2-13 20:28 |个人分类:主题讨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读书有用

      真正能淡定地处世,是需要时间历练的。保持平常心,自然而然,随遇而安!(摘自博文是读书,让你越来越穷吗?后博主对评论的回复)

     最近看科学网上关于读书无用论的讨论,其中一篇文章:是读书,让你越来越穷吗?让我深感受益匪浅。其实自己本来也不赞成读书无用论,只是自己也是年轻人,也受社会影响,在过去和现在十分重视自己可能获得的利益,包括金钱、地位等等。我想这并不为过,然而,要做研究,受此影响过多也绝不是正常现象!归根结底,还是自己too young too simple。因此,科学网上的相关讨论,只要纳入博文精选的,我都看了。有这么一个群体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讨论这样的问题,也真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我对读书无用论有自己的观点,不过更想说另一件事情,那就是由上述这篇文章的评论回复中所想到的东西:时间、历练、平常心、随遇而安!

      记得之前科学网上有几篇文章是关于走弯路的,有人说有些弯路是不是可以不走,也有人说有些弯路是必须要走的。我想,二者都对;通过学习,可以避免走一些弯路,而另一些弯路是不得不走的,例如科研路上的困惑与彷徨。初入科研生活的大门,不知所措,不知道身在何处、前往何方;这种困惑、迷茫大概是所有走上科研道路的人都会经历和感受的。这个过程可能是慢步前行,也可能停滞不前;这都没关系,更重要的应该是去思考、去做,再思考、再做,周而复始。唯有经历了这样的成长,才能淡定地处世;而这需要时间的历练。
      保持平常心不容易;自然而然,不为外界所动,也绝非嘴上说说那么简单。对有些人来说,阅读、思考,从身边或是社会发生的事情中学习,就足以让他们慢慢学会保持平常心。而更多的人,我相信,更多的人是在亲身经历过大喜大悲之后,才会真正懂得什么叫平常心、会真正明白如何保持平常心。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讲“在路边鼓掌的人”,大意是说不一定每个人都要领跑,都要争当众人视线的焦点,在路边为别人鼓掌也未尝不好(可能记得不是很清楚,我理解是这样)。不过,在我看来,对一个一直追求上进的、用荣誉感和成就感来驱动自己前进的人而言,以平常心“在路边鼓掌”是很难的;他必然会想如何才能达到那样一个境界,如何才能超越他为之鼓掌的那位榜样。但是,对已经成功过的人而言,他更容易以平常心坦然为别人鼓掌,因为他知道那背后的艰难困苦,或是能了解那种感受,觉得也没什么。
      对年轻人而言,相比过来人,其优势是时间,还有大把时间;劣势也是时间,少了时间的历练。当然,这有点像是说废话。不过,我想再进一步,说说时间的历练。所谓时间的历练,并非长时间的知识获取、科学研究,而是按自己想的路前进、思考、再前进、再思考。这思考是哲学的思考,关乎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而做、怎么去做。我常想,祖国的高等教育所缺少的最大一环,是哲学的教育,或者说生活哲学的教育。你过得开心吗,为什么?你对社会热点现象的看法是什么,为什么?你觉得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你这辈子最大的追求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为了社会发展,为了个人生活质量的改善努力学习,却在大多时候忘了问问自己是否开心,怎样才会开心,以及真正实现了你想要的,是否真的就从此无忧无虑。就读书而言,你觉得自己比那些没有受到高等教育的人穷,那么穷在哪儿?你说穷当然是穷在相比别人没钱这一点上。那么,你的人生价值是建立在什么上?金钱、不断追求思想进步的过程、亲情友情爱情等可以统称为爱的东西,还是别的什么?如果是金钱,那么有钱后就一定很满足而无忧无虑吗?当然,选项可能并不唯一,我所说的你可能都想要。我们还有以后呢,亲!当你什么都想要的时候,你可曾想过,如果上天把这些都给你了,你的下一步是什么?我曾经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认为,给我我想要的,就解脱了;而生活经验告诉我,这不可能,因为一旦你有你想要的东西,你会很快想要下一样。所以,我宁愿自己拥有的,是一步步挣来的,而且也不觉得从天而降的财富有多么可靠。
       说了这么多,有点抓不住重点。表达能力有限,所以也不想耽误读者时间。简言之,读书并非仅仅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博士的英文缩写Ph.D是指Doctor of Philosophy,而之前我曾经一直猜测它的含义是Philosophy Degree,代表智慧的学位。所以不论学什么,都要学一点哲学,唯有如此,才配得上这代表智慧的学位。智慧并不仅仅是指特定领域知识的广博,更是生活的智慧,认识世界、理解世界、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的智慧。若是有一天,关于生活的哲学能深入本科生的教育体系,相信读书无用论自然会没有市场。至于以金钱为唯一的衡量标准,说“读书无用论”,我觉得也是对的。
我们不必要求所有的人有一样的价值观,我们的社会也需要重视金钱利益的人去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金钱至上的人可能更应该花时间去学习一切有利于赚钱的本领,包括必要的书;而我们所说的”读书“,对他们来说,确实是无用的。


   科学网第一篇文章,思路有点凌乱,一气呵成。说了一点自己的想法,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21017-767235.html


下一篇:要有节奏地生活——谈“上科学网上瘾问题”
收藏 IP: 27.17.26.*| 热度|

4 余国志 武夷山 王德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