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a847067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a84706791

博文

情人节,我们相约不逛街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15-2-14 18:26 |个人分类:长安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情人节,我们相约不逛街

/位长安

情人节,我们相约不逛街

你扎着美丽的辫子

我骑着轻快的单车

载你穿行在禾麦泛青的田野

 

情人节,我们相约不逛街

你择菜,我下锅

再赊取一米月色

烛光晚餐我们共同制作

 

情人节,我们相约不逛街

我折个千纸鹤

你系个同心结

悄悄寄给彩虹妹妹

换一个五颜六色的金钻戒

 

情人节,我们相约不逛街

假装邂逅于村口的阡陌

祈求上帝一夜飘雪

你我手牵手,不撑伞

一路白头,翩然化蝶

美丽的节日往往有一个悲伤的开始,情人节的来源亦是如此,三世纪的罗马帝国一位叫做圣瓦伦丁的神父为了对抗凶残成性的国王强制要求未婚男子出征的荒谬敕令,他偷偷为他们主持婚礼,席卷全国的结婚浪潮使得恼羞成怒的国王在214日这天处死了神父,于是圣瓦伦丁的忌日阴差阳错成为了后世浪漫无比的情人节。

节日的气氛的烘托当然离不开精致的礼物,于是鲜花与巧克力成了青年男友的首选,可是我们追本溯源,却意外地发现,两者要么是悖论,要么是骗局。看过电影《茜茜公主》的人都知道,公主凭借自己的魅力赢得了儒雅的男主角的青睐,而作为大众情人的男主角为了不使其他贵族女子过于伤悲,便以分赠玫瑰花致歉。可见最初男子送心仪女子玫瑰花的寓意不言自明了!至于巧克力纯粹是两个商人苦于手头的货品没有销路故意编织了女子应该主动追求爱情并以巧克力为信物的谎言,于是巧克力大行其道。更滑稽的是,我们的邻国日本居然制造了男子在314日回赠巧克力作为答复的无厘头笑话。但是诸位,这些节日如今却在全世界风靡,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说到这里,很多所谓的“有志之士”开始挖掘中华民族的“情人节”,巧的是,还真有三个日子与情人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最为人所称道的无疑是每年农历七月七日的七夕节,可是熟稔神话的朋友应该知道,七夕又叫乞巧,原意是人间的女子希望有一双织女的巧手,与情人的含义大相径庭。即便是搬出一年一度的鹊桥会也不过是家庭团圆节,请问诸位:谁见过情人约会拖家带口的?

另一个常常被提起的日子是上巳节。这是两千五百年前官方法令强制的“情人节“《周礼·地官·媒氏》中有言:“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可惜的是,这个节日后来演化成踏青节、消灾祈福日,譬如大家熟知的“流觞曲水”与杜甫的《丽人行》,关于这个节日,记得我大二在古代文学课上讲解《诗经》时曾做过详细的介绍,如今想来,当时查阅大量资料考证“情人节”也不失为一件趣事!

大约汉代以后被官方认可度最高的“情人节”首推元宵,古代女子一年到头难得出门,恰逢十五便团圆,这一晚自然成为寻觅梦中情郎的绝佳时期。欧阳修那首《生查子.元夕》便是此情此景的最生动写照。

改革开放之后,西方节日蜂拥而入,传统节日每下愈况。很多热热切疾呼,其实对此我们不必大惊小怪。中国的传统节日依托于农业文明、季节时令,西方的节日承载人的基本情感、人性需求。在这样一个工业文明高度发达、人性欲望高度膨胀的时代,西方节日大行其道也就无可厚非了。当然,我们完全可以丰富传统节日形式内容,中西结合,岂不妙哉!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去年周老师的美学课上,我和大家讨论传统节日的事情,当时还随手写了一首《如此过节》,引起了许多同学饶有兴味的争论,那时唇枪舌剑,好不畅快!

今天上午,和小燕同学一家去地里收拾蒜畦薄膜上的积土,天清气朗,风和日丽,好友重逢,惬意非常啊!闲聊之际,方觉今日是情人节,于是得诗一首,聊以为趣。

【后记:今天是个浪漫的日子,所有美丽的期许都在慢慢发酵,所有斑斓的梦想都在悄悄绽放。我也在这甜蜜的氛围中逐渐褪去内心的纠结与失落,在两日以来亲友们的安慰鼓励与自我反思中重燃起对春节、对明天的期望。诚然,人总得遭遇一些挫折才会成长,总得品尝一些苦涩才能体味芬芳。调整好心态,迎接下面的挑战,也许,这才是正确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9117-868043.html

上一篇:心灵黄昏
收藏 IP: 111.34.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