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骗子太多!国家级学科学会可以介入导师资格的问题

已有 4359 次阅读 2016-1-31 2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司机, 营运, 资格证

 各行各业,都有一个从业者资质的问题。一个医生,医术不高,就不该有行医执业资格。一个司机,车技不高,就不该拿营运资格证。

  医生和司机的工作关系到人的生命,可谓大事。教师的工作关系到下一代的心灵成长,同样也是大事。最关键的是:三观要正!可是,如何确定大学教师的任教资质,技术上难度颇大。尤其研究生导师的资质,不是靠管理部门,如人事处、研究生处、教育部等靠划一些简单框框所能规范得了的。所以,产生出很多学术水平很低的导师,滥竽充数,根本无法教会学生真正的科学。搞不好把民科甚至伪科传授给学生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引入同行评议机制。这件任务可以由各一级学科的学会来承担。在学会网站上,每个导师都需要按照统一的模板填报个人信息,每年由学会组织最高水平的同行专家委员会对全国的导师进行综合评级。是骡子是马,晒出来看。同时,也可起到招生宣传的作用。由于学会不具有行政约束力,那些不敢参评的人,其水平可想而知。

  这样至少,可以使学生在选导师的时候有个参考依据。(根据我的经验,对于导师的学术水平,学生自身完全没有鉴别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953717.html

上一篇:来围观一下某大神的学术成就
下一篇:2月1日为啥京城雾霾突然消失了呢?
收藏 IP: 110.251.79.*| 热度|

13 蔡小宁 杨正瓴 周健 王振山 宁利中 毛秀光 李颖业 马军 王毅翔 徐令予 pseudoscientist gaoshannankai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