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关于研究生转学985事件的感想

已有 6147 次阅读 2015-2-7 1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教育部

   借此事件,我想表达一下一点看法。

   我所了解的中国工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准普遍都比较差,似乎跟学校档次关系不大。

   我自己就是例子。我是九十年代后期的硕士,还是中科院的。中科院在京院所的平均实力可不会低于在京985高校。可我硕士几年下来,以干活为主,学术上毫无长进。当然我的英语能力在大学本科时早已过关,英文读写从来都不是问题。

   我碰到过很多211甚至排名前二十的985大学毕业的硕士,都似乎完全没受到过系统的学术训练,连一些学术研究基本的常识都不具备。恕我直言,包括身边的一些同行同事。第一,不具备实用英语能力,不能进行专业英语阅读写作。第二,学术写作方面十分无知。

   最近通过一家出版社认识了一个年轻的同行,某名校毕业的硕士,从事高等教育近十年。我邀其在我主编的杂志投稿,以帮其解决“副高职称”。结果发给我看的稿件简直一塌糊涂。从来稿来看,作者显然从来没有阅读英文一手文献的经验,更没有学术论文写作经验。这是一个典型例子,实在让人无语。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一是大多数所谓“硕导”,自身学术水平根本就不行;其二是工学研究生,恐怕在学期间都被派去搞“工程项目”了;第三,重点大学并不重视硕士研究生培养。我希望,理科或者文科,搞基础研究的学科,研究生的情况好一点。

   反观一些档次偏低的学校,可能风气倒好一点。因为研究生招生量小,自然就倾向少而精,无论是导师还是学校,更重视研究生学术能力的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866387.html


下一篇:关于“民科”的感想
收藏 IP: 114.245.248.*| 热度|

8 蔡小宁 王德华 陈楷翰 吕喆 翟远征 马军 范良瑛 Diup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