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什么是复杂系统科学?它有哪些应用?

已有 15130 次阅读 2020-7-28 14:0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如何理解系统复杂性?如何分析复杂系统?系统复杂性理论能解决哪些现实问题?这些都是复杂性科学的学习研究者所面对的普遍问题。

  近日,杨纳尔·巴亚姆(YANEER BAR-YAM)教授发表了科普性综述文章

“An Introduction to Complex Systems Sci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

全面介绍了复杂性科学的基本概念、常用方法和典型应用方向。巴亚姆教授是系统复杂性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与桑塔菲研究所齐名的系统科学领域学术重镇新英格兰复杂系统研究所(New England Complex Systems Institute, NECSI)的创始人和现任所长(President)。

  

  下面是作者本人特意提供的中文摘要(此处略做润色)


很多现有概念和定量分析框架都基于一些标准假设,但对于众多复杂的物理、生物和社会系统往往并不成立。复杂系统科学可以告诉我们这些假设在什么情况下失效,以及为什么失效,并提供了可以理解复杂系统属性的另一种框架。本综述介绍了复杂系统科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包括复杂度曲线,有效性和适应性的权衡,系统复杂度和环境复杂度匹配的必要性,多尺度分析以及进化过程。复杂系统科学的目的是对系统一般属性的理解和讨论,而不是对于具体系统动态的建模。相对于提供全面的综述,本文更希望科普一些可用于对我们世界里的复杂系统进行理解和应用的简单概念和分析方法。本文将以简单的语言进行,只需要高中层次的数学和科学背景即可,以便让各个领域的学者与各个行业、各级政府、学术团体的决策者以及其他任何对系统和社会感兴趣的人都可以看懂。


  

  不多赘述,直接下载6105872.pdf开启你的读之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1243971.html

上一篇:大西北天空的彩云
下一篇:那些本科考上清华北大的人都有哪些特质?
收藏 IP: 119.251.36.*| 热度|

22 张忆文 赵美娣 周健 杨正瓴 吕秀齐 宁利中 王安良 苏保霞 李学宽 郑永军 马军 李剑超 武夷山 许培扬 姬扬 李毅伟 周忠浩 胡大伟 曹俊兴 鹿露露 晏成和 简小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