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今天非常非常愤怒

已有 10695 次阅读 2018-3-25 23:4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考研的学生,联系我特别早。大概在春节前就写信给我,说看过我的论文,对我的方向很感兴趣,想调剂到我这里。

 这学生的来信态度显得很恳切。我就不慎中招了,信以为真。究其原因,是我无与伦比的自信。我确信我牵头的导师团队,无论是学术背景、学术能力上,还是在培养能力、指导态度上,在所在区域范围内都独具特色优势,与众不同。某些方面跟兰大都敢掰掰腕子。一定会遇到慧眼识货的考生。

  因为这学生联系得最早,态度最诚挚。所以我一心一意,打算招之。虽然该生考分偏低,但我力排众议,第一时间给其发了复试通知,并且特意安排一个大弟子与其保持联络,提前提醒一些注意事项。

  结果,大弟子今天突然告诉我,因我们的复试和西北师大的复试时间冲突,该生竟然放弃参加我们的复试了。这!@#$。葛师曾云:我本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我绝非同行竞争,文人相轻。可是客观地说,无论你西北师大、兰州交大、兰州理工,论学校的层次,跟我这属于一个梯队吧?都是非211的老牌正规大学。论导师团队的学术背景和学术能力,我这里至少不弱于那几个学校的兄弟院所吧?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213429&do=blog&id=1078380


  可以对照西北师大电子系参考一下

  https://www.nwnu.edu.cn/cate.do?cate=1392

  学生联系老师,海投简历,这可以理解,也看得出来。但你假装真心,实则乡愿,偷奸耍滑,唯个人得失是图,这就不可谅解了。尤其我这种自信强烈的,愤怒得格外厉害。此轮复试,本是差额。为了减少竞争,我还特意吓阻了一个已发出调剂通知,比这个学生分数更高的考生,以免其白跑一趟。

  首先,师生之间,以缘分为主。因此,学生要力戒首鼠两端。

  另外,学生有多个选择,货比三家,正常,谁都可以理解。所以根本没必要高调表决心。高调表决心的,非但不能增加老师对你的好感,而且反而容易让老师对你的人品、诚信产生极大的反感。结果会很糟糕。切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429-1105696.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需要帽子
下一篇:变态导师的一个共性
收藏 IP: 61.178.103.*| 热度|

29 文克玲 孟佳 范运年 赫荣乔 李方和 曾泳春 戎可 杨正瓴 李毅伟 王安良 张忆文 彭渤 徐明昆 季丹 黄仁勇 蔡小宁 李久煊 彭真明 韩枫 俞立平 张云 张晓斌 康建 马红孺 孙志鸿 郑永军 ljxm ncepuztf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