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神经肌肉训练项目

已有 2663 次阅读 2021-4-13 03:54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神经肌肉训练项目

神经肌肉训练运动是一个循证教育、评估和训练神经肌肉控制的项目。该项目的重点是以人机互动的方式,科学测量和评估神经肌肉的控制,通过与电脑游戏互动的方式训练神经肌肉。

神经肌肉训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传感器的训练设备,采用人机互动的电脑游戏训练大脑对神经肌肉多种功能的控制,有目的的为大脑对运动的控制提供正确的信息。神经肌肉训练项目侧重解决几个方面的感觉运动功能,包括本体感觉、感觉反馈、注意力、反应速度、静平衡能力、动平衡能力、身体活动幅度等。通过科学设计的一系列循序渐进的程序,保持功能稳定性提高,以改善客观功能和减轻症状。

神经肌肉训练方法基于生物力学和神经肌肉原理,旨在改善感觉运动控制并实现代偿性功能稳定性。与传统的力量训练不同,神经肌肉训练强调运动的质量,强调大脑注意力、肌肉的本体感觉、神经肌肉的生物力学/运动平面的关节控制在数字化评估的基础指导下的科学训练。

感觉运动控制或神经肌肉控制是通过协调的肌肉活动产生受控运动的能力。功能稳定性或动态稳定性是指关节在体力活动中保持稳定的能力。神经肌肉运动对周围关节肌肉组织的功能表现、生物力学和肌肉激活模式有影响。仅仅恢复机械约束不足以恢复或促进神经肌肉的功能,还需要关注在日常生活和运动中所需的协调神经肌肉控制机制。神经肌肉控制训练项目注重静态稳定性和动态协调性的训练,以及注重提高注意力聚焦能力和提高反应速度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学训练实现神经肌肉控制保持长期改善的结果的重要性。

感觉运动缺陷的机制

损伤存在于感觉运动系统的不同层次,从感觉输入到中枢神经系统信息的整合和处理,再到执行自主运动和维持姿势控制的运动输出。有人认为,感觉运动功能障碍也可能在退行性关节疾病的发展和进展中发挥作用。

由疼痛、肿胀、炎症、关节松弛和关节感觉受体损伤等因素引起的神经抑制,很可能通过改变脊髓和脊髓上通路的兴奋性来阻止肌肉被完全激活

与对照组相比,未受伤的腿部也发现了感觉运动缺陷,可能是由于受伤后身体不活动、固有功能差和/或来自受伤关节的感觉反馈受到干扰以及肌肉激活的抑制作用等因素所致。

神经肌肉运动原理

神经肌肉训练项目被发现能有效地改善膝关节问题患者的功能和减轻症状。下肢的神经肌肉训练将涉及多个关节和肌肉群在功能性负重姿势下进行。重点是运动的质量和效率,以及躯干和下肢关节的对齐。

为了改善感觉运动控制,运动主要在不同位置(如卧、坐、站)的闭合运动链中进行,目的是通过肌肉协同活动获得低、均匀分布的关节面压力。感觉运动功能的几个方面,如力量、协调、平衡和本体感觉,都包含在神经肌肉训练中,但重点可以是,例如,一个运动中的平衡和另一个运动中的力量。

其目的是在静态和动态情况下获得负载节段的平衡,并在类似于日常生活条件和要求更高的活动的情况下获得姿势控制。重点放在每个练习动作的效率和质量上。

这种训练是个性化的,因为受伤或患病的人的症状和功能限制是不同的。训练和进展的水平由患者的感觉运动功能来指导,并考虑到与个体和损伤/疾病相关的各种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675.html

上一篇:平衡锻炼的益处
下一篇:通过人机互动进行平衡训练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