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如何应付平衡问题

已有 1156 次阅读 2021-4-7 07:30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应付平衡问题

对于有平衡障碍的人需要想办法应付每天遇到的问题。在积极治疗和康复锻炼的同时,需要掌握应付平衡障碍造成的困难,尽量保证基本的生活质量。

1、判断自己的平衡问题

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动平衡问题,需要问自己一些问题。你可以通过问自己一些关键问题来帮助确定平衡问题。如果您对这些问题中的任何一个回答“是”,就需要去看医生讨论症状和治疗。

我感觉不稳吗?觉得头晕目眩,还是好像晕倒了?

我是否觉得房间在我周围旋转,哪怕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

当我知道自己站着还是坐着不动的时候,我是否觉得自己在动?

我觉得自己好像要摔倒了吗?

我的视力模糊了吗?

我是否有过迷失方向,失去时间、地点或身份的感觉?

平衡失调可能是其他健康问题的征兆,如耳朵感染、中风或多发性硬化症。在某些情况下,你可以通过寻求导致平衡失调的疾病的治疗来帮助治疗平衡失调。

有些运动通过以某种方式移动头部和身体来帮助弥补平衡失调。这些练习是由专业人员(通常是物理治疗师)专门为患者开发的,他们了解平衡系统及其与身体其他系统的关系。

高血压引起的平衡问题可以通过少吃盐(钠)、保持健康体重和锻炼来解决。低血压引起的平衡问题可以通过大量喝水、避免饮酒、注意身体的姿势和动作来解决,比如慢慢站起来,坐着时避免交叉双腿。

2、预防跌倒的风险

在日常活动中降低摔倒风险的方法,首先要确保你的家里尽可能安全。比如上下楼梯、上厕所或锻炼。为了减少因头晕而受伤的风险,避免在黑暗中行走。确保你的家光线充足,这样你就能看到可能被绊倒的东西。在卧室、浴室、走廊和楼梯上使用夜灯。

当你在晚上或早上从床上起来的时候,在你站起来之前,在床边坐上一两分钟。这将给你的血压时间来调整,你会感觉不那么头晕。

如果你需要经常在晚上上厕所,可以考虑使用床边的马桶。

不要给地板打蜡,或者用防滑蜡。把地毯胶带将其固定在地板上。把地毯边钉牢。不要把电线穿过通道。检查家里是否有可能让你绊倒或摔倒的危险。让你的家更安全。

在你的浴缸,淋浴和厕所区域放上扶手。楼梯两边都要有扶手。

不要爬凳子和梯子。找别人帮忙做需要攀爬的工作。

避免穿高跟鞋。穿防滑鞋底的鞋子而不是拖鞋

如有必要,使用手杖或助行器,并通过增加扶手等方式来改善您的家庭和工作环境。

定期接受医生的检查,好好照顾自己。每年检查你的眼睛是否有视力变化、白内障、青光眼和其他眼部问题。检查一次听力。

如果治疗脚痛或鸡眼,脚痛会使你跌倒。

如果你感到头晕、虚弱或脚不稳、感到有跌倒的可能,请立即就医。

保持身体健康:经常保持有氧锻炼,尤其是散步。做运动来加强你用来走路的肌肉。你家里有人可以陪你散步,看看你的稳定能力。你的家人也可以观察你的力量或平衡的变化。你的家人可以对你可能感到头晕、虚弱或不稳的任何担忧做出反应,他们可以看到你得到了帮助。

不要抽烟、酒精摄入量限制在一天两杯或更少。

步态和平衡障碍通常是多因素的起源,需要一个全面的评估,以确定促成因素和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老年人应检查一次步态和平衡方面的困难。

运动和物理治疗有助于改善老年人的步态和平衡障碍。

如果你的情况很严重,通常最好避免开车。

去看医生的时候,要尽可能向医生介绍你的具体问题,如:

有没有旋转的感觉,如果有,房间朝哪个方向旋转?

头晕/眩晕是由任何特定的动作引起的还是即使坐着或躺着也会发生?

头晕/旋转时是否有其他症状,如听力损失、耳鸣、一耳或双耳有压迫感或头痛?

有什么东西能帮助你减轻头晕/晕眩吗?

我多久会感到头晕或难以保持平衡?头晕或眩晕持续多久(秒、分、小时、天)?

有没有过跌倒过,什么时候摔倒的?在什么情况下摔倒的?多久跌倒一次?

药品或补充剂名称、每天多少(毫克)和多少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670.html

上一篇:如何治疗平衡障碍?
下一篇:平衡能力与健康的关系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