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与眼病有关的肠道微生物失衡

已有 1437 次阅读 2021-4-6 20:26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与眼病有关的肠道微生物失衡

葡萄膜炎的病因复杂,50%以上的葡萄膜炎目前无明显病因可查。多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葡萄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随血液循环的病原体在此有较多停滞机会;抗原抗体复合物易于沉积并发生局部阿蒂斯反应(Arthus反应);色素又是容易发生自身免疫反应的一种自体抗原组织,对某些有毒化合物有特殊亲和及聚集力。此外也可由外伤、化学物质或邻近组织疾病蔓延引起,这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些自然存在于我们肠道的微生物可能对我们的眼睛有害,从而引发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一项新的研究表明,某些肠道细菌产生的蛋白质能使破坏性免疫细胞进入眼睛,T免疫细胞侵入眼睛并损害其中间层。所有的T细胞都是由称为抗原的特殊分子触发的,对于引起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的T细胞,某些眼睛蛋白质是抗原。即使是健康的人也携带这些T细胞,但他们通常不会聚集在眼睛周围并释放疾病。这是因为它们首先必须被匹配的抗原触发。然而,这些蛋白质通常不会离开眼睛。那么什么能刺激T细胞呢?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肠道中的微生物。

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国立眼科研究所的免疫学家雷切尔·卡斯皮和他的同事对老鼠进行了基因工程改造,使他们的T细胞能够识别出一种与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相同的眼睛蛋白质。啮齿类动物在断奶前后得了这种疾病。但是给这些动物注射四种抗生素,杀死它们大部分的肠道微生物,从而延缓了疾病的发作,并降低了疾病的严重程度。研究人员在缺乏肠道细菌的所谓无菌小鼠身上也看到了同样的效果。

为了测试肠道微生物是否刺激了这些T细胞,他们将患病小鼠的肠道内容物添加到T细胞培养物中。这种肠道粘液激活了细胞,使它们开始进入眼睛。研究小组想知道肠道微生物释放的一种蛋白质是否触发了T细胞,于是他们在肠道混合物中加入了一种蛋白质破坏酶。T细胞反应较弱,表明它们对蛋白质有反应。在另一项实验中,科学家将转基因小鼠的T细胞注射到不易发生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的对照小鼠体内。如果这些T细胞没有接触到肠道物质,它们不会引起葡萄膜炎。他们在《免疫学》在线版上报道,86%的动物如果接受了大量暴露于患病小鼠肠道内的T细胞,就会发生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结果表明,肠道中的某些细菌产生的蛋白质与眼睛中的蛋白质非常相似,可以激活肠道中的一些T细胞。他们的研究证明肠道的细菌的代谢产物激活免疫细胞,免疫细胞进入眼睛并开始破坏葡萄膜。

 他们的研究增加了我们对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起源的了解。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的视网膜中没有这些自身免疫反应。可能只有一些人身上有刺激T细胞的细菌,或者某些基因会使某些人易患上这种疾病。

雷切尔·卡斯皮和他的同事们下一步需要的工作是试图找出T细胞识别哪些肠道蛋白以及哪些细菌产生这些蛋白。识别这些眼部蛋白质的分子模拟物,以及产生它们的细菌,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治疗或预防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的新方法。

 

注:阿蒂斯反应:是由阿塞斯(M.Arthus,1903)所发现的变态反应。如果给家兔皮下反复注射马血清,他发现注射局部会出现坏死性变化,因而考虑这可能是局部的过敏症。现已知此现象是多种反应的复合反应。即在阿塞斯所进行的实验中出现过敏症,也出现迁延型反应。过敏症中以型反应最强。因此,通常所说的局部过敏坏死型反应或阿塞斯反应时就是指型反应而言,即补体用于抗原抗体复合物则产生白细胞游走因子;使颗粒性白细胞尤其是中性白细胞集聚。从这些细胞的溶酶体释放出蛋白溶解酶而引起组织损伤。与此反应有关的抗体是补体结合性的IgG抗体和IgM抗体。引起这种反应所需要的抗原量要比过敏症的需要量大数百倍。血清病和肾小球肾炎是由这种类型的反应所引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627.html

上一篇:6个迹象表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的根源
下一篇:[转载]什么是平衡障碍?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