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分类和治疗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21-4-3 03:14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分类和治疗

一、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

在婴幼儿心理健康和发育障碍的诊断分类中有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但是,它不被认为是精神障碍。诊断主要是通过使用标准化测试、标准化问卷、专家观察量表和在职业治疗健身房的自由活动观察得出的。功能活动的观察也可以在学校和家里进行

虽然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诊断是由职业治疗师完成的,但在一些国家,诊断是由经过认证的专业人士完成的,如心理学家、学习专家、,物理治疗师和/或言语和语言治疗师[39]一些国家建议,如果症状太严重,应进行全面的心理和神经评估。

1、标准化的测试

感觉统合与实践测试(Sensory Integration and Praxis Test ,SIPT)

感觉统合测试(DeGangi-Berk Test of Sensory Integration, TSI)

婴儿感觉功能测试(Test of Sensory Functions in Infants, TSFI)

2、标准化问卷

感觉轮廓(Sensory Profile, SP)

婴儿/幼儿感官特征

青少年/成人感官特征

感官档案学校同伴

发展风险信号指标(Indicators of Developmental Risk Signals, INDIPCD-R)

感官加工测量(Sensory Processing Measure, SPM)

学龄前感觉加工测量(Sensory Processing Measure Preeschool, SPM-P)

二、感觉统合失调的分类

感觉统合失调被支持者分为三类:感觉调节障碍、基于感觉的运动障碍和感觉辨别障碍(定义见《婴幼儿心理健康和发育障碍诊断分类》)。

1、感觉调节障碍

感觉调节是指一个复杂的中枢神经系统过程,通过这个过程,传递有关感觉刺激的强度、频率、持续时间、复杂性和新颖性的信息的神经信息被调节。感觉调节障碍(Sensory modulation disorder, SMD)由三个子类型组成:

感觉过度反应。

感官欠响应

感官渴望/寻求。

感觉性运动障碍

根据支持者的说法,基于感觉的运动障碍是指由于对影响姿势控制挑战的感觉信息的不正确处理而导致运动输出紊乱,从而导致姿势障碍或发育协调障碍。感觉性运动障碍(Sensory-based motor disorder, SBMD)的子类型包括:

呼吸困难

姿势障碍

3、感觉辨别障碍

感觉辨别障碍(Sensory discrimination disorder, SDD)是对感觉信息的错误处理。亚型为:视觉辨别障碍、听觉辨别障碍、触觉辨别障碍、味觉辨别障碍、嗅觉辨别障碍、前庭(平衡、头部位置和空间运动)辨别障碍、本体感觉(身体部位在空间中的位置的感觉,肌肉感觉)和内部感觉(身体内部感觉)。

三、感觉统合失调的治疗

前庭系统是通过悬挂设备,如轮胎摆动来刺激的。职业疗法是把孩子放在一个专门设计用来刺激和挑战所有感官的房间里,同时要求有功能的行为。感觉统合疗法由四个主要原则驱动。

恰到好处的挑战(孩子必须能够成功地迎接通过游戏活动提出的挑战)

适应性反应(孩子用新的有用的策略来适应自己的行为,以应对挑战)

积极参与(孩子会想参与,因为活动很有趣)

以儿童为导向(儿童的偏好用于在课程中启动治疗体验)

感觉加工疗法

这种疗法保留了上述四项原则,并补充了以下内容:

强度(长时间每天接受治疗的人)

发展方法(治疗师根据患者的发展年龄和实际年龄进行调整)

复测系统评价(前后对所有客户进行评价)

过程驱动与活动驱动(治疗师关注“恰到好处”的情感联系和加强关系的过程)

家长教育(家长教育课程安排在治疗过程中)

“活得快乐”(生活的快乐是治疗的主要目标,通过社会参与、自我调节和自尊来实现)

最佳实践干预措施的组合(通常伴随着综合听力系统治疗、落地时间和电子媒体,如Xbox Kinect、任天堂Wii、Makoto II机器培训等)

虽然职业治疗师使用感觉统合参照系来提高儿童充分处理感觉输入的能力,但其他职业治疗师可能会将重点放在父母和学校工作人员可以用来增强儿童在家、学校、家庭和家庭中的功能的环境调节上,在社区中。这些可能包括选择柔软、无标签的衣服,避免使用荧光灯,以及为“紧急”使用(如消防演习)提供耳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0018.html

上一篇:[转载]有关感觉统合失调
下一篇:[转载]感觉统合失调的模型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