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解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呼气实验检测报告(3)

已有 1169 次阅读 2021-3-8 14:20 |个人分类:医学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解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呼气实验检测报告(3)

3、双峰曲线

    氢和甲烷呼气实验的双峰指的是乳果糖呼气实验,如果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现在小肠段出现一个峰值,到了结肠段会出现第二个高峰。 关于是否用双峰曲线做为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标准,存在争论,过去把双峰曲线做为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个标准,《北美共识》和《临床指南》建议不再考虑用双峰曲线做为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标准。

    细菌在小肠内不是均匀分布的,如果在小肠前段存在过度生长,而后段没有过度生长,就会出现小肠前段氢和甲烷数值高,后段数值低,到了结肠再次升高的双峰曲线(小肠峰和结肠峰)。如果小肠峰达到阳性诊断标准,无疑可以明确做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如果出现双峰,但是小肠峰没有达到阳性诊断标准,是否存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结合小肠液细菌培养予以验证,或者结合临床症状和试验性药物治疗也可以做为诊断的参考。在这点还有待更多的研究验证。

Ghoshal等人对80位根据Rome III标准诊断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进行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小肠液细菌培养、葡萄糖氢和甲烷呼气实验和乳果糖氢和甲烷呼气实验。在80位患者中,小肠液细菌培养发现有15人(19%)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对照组为0/10;65位没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中没有人葡萄糖呼气实验阳性。 在15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中有4人呼气实验阳性(敏感性27%,特异性100%)。15位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和65位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中,没有一例在乳果糖氢呼气实验上出现双峰(敏感性为0%,特异性为98%);15位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中有5人(33%)乳果糖氢呼气实验上出现早期高峰,在65位没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人中有23人(35%)乳果糖氢呼气实验上出现早期高峰,乳果糖呼气实验的敏感性为33%,特异性为65%。15位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者中有2人(13.3%)甲烷含量高,在63位没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人中有26人(41.3%)甲烷含量高。呼气甲烷的敏感性为13.3%,特异性为58.7%(Ghoshal, et al. 2014.)。

4、关于小肠时间段

    《北美共识》和《临床指南》都把90分钟做为小肠和结肠的分界点。以90分钟之内氢和甲烷的升高做为判断时间。由于个体差异的原因,每个人口盲时间的变异很大,多项研究报道,当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特别是以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口盲时间延长。亚洲人群口盲肠转运的平均时间通常短于90分钟,但是个体差异也很大。印度进行的一项研究,12名印度健康受试者的口盲肠转运时间中位数为65分钟(范围为40至110分钟)(Ghoshal UC, et al. 2003.)。在45名台湾健康受试者的研究中,口盲肠转运时间平均为85分钟(标准差37分钟)(Lu CL, et al. 1998.)。如果采用90分钟的标准,肯会出现假阳性或漏诊。因此,使用乳果糖氢和甲烷呼气实验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需要考虑个体因素,结合临床实际选择实验的截至时间。《临床指南》提出的呼气实验结果结合临床症状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值得考虑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5593.html

上一篇:解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呼气实验检测报告(2)
下一篇:氢和甲烷呼气实验: 检查前需要的准备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