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核受体与肠脑轴

已有 1082 次阅读 2021-2-24 04:32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核受体与肠脑轴

核受体(Nuclear Receptors)和微生物群是两个共同影响机体功能的因素。随着20世纪80年代第一批核受体的克隆,在人类、小鼠和大鼠中分别发现了48、49和47个核受体,它们在发育、代谢和体内平衡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指导这些生物体中几乎每个单独的过程,推动了这一新领域的大量前瞻性研究。核受体研究的繁荣部分与对肠道微生物群及其公认的主要调节功能的兴趣增加重叠。21世纪初,大量的微生物群研究改变了我们对肠道细菌的看法,从共生生物转变为形成一个调节宿主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功能性“器官”。在过去几年中,微生物群领域的研究逐渐从基于微生物群组成与疾病(如自闭症、肥胖症、代谢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之间相关性的研究进展到跟踪特定细菌菌株、其代谢物和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的分子途径。到目前为止,我们了解到肠道微生物群的特点是不同宿主之间的组成差异很大,这是由分娩、性别、生活方式、饮食、年龄、个体免疫系统、免疫、药物干预、抗生素治疗等多种因素引起的,与其他细菌携带者的接触、接触影响细菌成分的因素的时间长短以及地理位置。此外,肠道菌群本身产生的代谢物也会影响肠道内的微生物群落,调节其组成,保持其最佳种群规模,并通过产生细菌素保护其免受病原体的侵染。

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更多地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而不是受宿主基因组的影响。事实上,超过20%的人与人之间的微生物群变异性与饮食、药物和人体测量特征相关的因素有关。肠道菌群是人体复杂而动态的一部分,由于形成不同肠道菌群的高度个体化的外部和先天因素,不可能定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单一和适当的健康肠道细菌组成。因此,试图比较和评估微生物组成的决定因素是一项复杂的任务。此外,对无菌小鼠的研究表明,肠道细菌作为一个“器官”并不是生存和繁衍所必需的,至少在实验室环境中是如此。然而,在肠道、大脑和整个有机体的发育和维持中具有特定作用的微生物群的调节功能无疑代表了进化的益处。在宿主与微生物群落共生的漫长自然历史中,肠道细菌发展了多种与宿主沟通的方式,包括与中枢神经系统的沟通,从而形成了一个关键的微生物群落-肠道-大脑轴。

核受体在调节几乎所有身体功能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从而维持一个健康运行的身体及其所有复杂的系统。近年来,肠道微生物群已成为影响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肠道细菌有多种影响宿主的方式,其中一些涉及到与大脑的交流。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菌群和核受体之间的合作已经存在。然而,微生物群与自然资源系统互连的全部潜力仍有待发掘(Duszka and Wahli。 2018.)。

Duszka K and Wahli W. Enteric MicrobiotaGutBrain Ax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uclear Receptors. Int J Mol Sci. 2018 Jul 28;19(8):22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568.html

上一篇:[转载]肠神经系统含儿茶酚胺神经元的性质与器官发生、正常人体解剖和神经退行性变的关系
下一篇: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思考和启迪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