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微生物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调控中的作用

已有 1362 次阅读 2021-2-23 06:48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生物在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调控中的作用

肠道细菌在保持肠道健康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除了在哺乳动物免疫系统的出生后成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外,它们还负责一系列巨大的代谢活动,包括对食物的消化和大量生物活性物质的产生的影响。肠道微生物群在神经内分泌系统(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发育和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是机体成功生理适应应激的重要中枢整合系统。Sudo对无菌小鼠的研究表明,暴露于肠道微生物是一种后天环境决定因素,它调节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应激反应的发展,也是该轴的设定点(Sudo. 2012.)。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微生物群可以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和行为的发育和调节,而中枢整合系统是机体成功适应外界压力的关键。相反,宿主源性激素增加细菌的增殖能力和致病性。在肠腔中,微生物和宿主之间的这种串扰被认为是通过各种管腔分子持续进行的,因为许多类型的细菌和宿主细胞在胃肠道中非常接近哺乳动物。肠道微生物群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反应和行为,肠道儿茶酚胺和γ-氨基丁酸这两种物质都被认为参与了这一信号传递(Sudo. 2014.)。

动物模型研究揭示了肠道微生物群与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障碍之间的联系机制。肠道微生物群可以通过几个跨血脑屏障的介质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这些介质包括微生物抗原、细胞因子和前列腺素。也有证据表明,不同的微生物种类可以影响回肠皮质酮的产生,这可能会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活性。然而,一些微生物释放的代谢物,如短链脂肪酸,可以减弱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反应。此外,一些细菌释放的神经递质可以直接与迷走神经传入纤维相互作用。肠道通透性和肠道通透性可能受到肠道微生物的影响(Misiak, et al. 2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407.html

上一篇:[转载]共生细菌与肠道神经系统
下一篇:[转载]严重精神疾病的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失调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