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对身体的影响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21-1-29 04:13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对身体的影响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以不同程度地直接或间接影响小肠的组织学结构和相应的功能,造成多种疾病。常见的疾病有以下:

1、腹泻、脂肪泻、腹痛、腹胀、多气等症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细菌分泌的有害物质以及细菌酵解碳水化合物产生包括氢气在内的大量气体刺激肠壁,常常引起腹泻腹痛和腹胀等。小肠细菌能水解甘油酯合成脂肪,再经过小肠细菌的羟化作用转化成为羟化脂酸,刺激肠粘膜产生腹泻。

2、吸收不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过多种途径导致吸收不良。腹泻可以导致小肠消化酶的丢失并破坏消化酶引起消化功能障碍导致吸收不良。乳糖酶丢失可以引起继发性乳糖不耐受。过度生长的细菌能干扰胆盐的代谢,使结合胆盐分解为游离胆盐,被小肠迅速重吸收。由于结合胆盐数量减少,降低对脂肪的乳化作用,出现脂肪吸收不良,进而导致腹泻。当小肠腔内游离胆汁酸达到一定浓度时,能损伤吸收上皮细胞的超微结构,影响糖和蛋白质的吸收。细菌产生的毒素抑制胰腺消化酶和肠粘膜消化酶的活性从另外一个途径造成吸收不良。

3、维生素缺乏: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细菌可同宿主争夺膳食中的维生素B12。把维生素B12,牢固地结合于菌体内,不能被宿主利用。细菌还可以产生维生素B12拮抗物质,几种作用综合导致维生素B12缺乏,且不能被口服内因子而纠正,进而导致大细胞贫血。吸收不良可以导致维生素K缺乏,造成皮肤粘膜出血。

4、低蛋白血症和贫血、体重减轻:长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蛋白质丢失和氨基酸吸收不良,进而导致低蛋白血症和贫血。长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者约有70-90%的患者会发生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严重可导致营养不良性水肿。如果因肠襻内潴留导致溃疡,可因失血出现小细胞贫血或混合性贫血。长期消化和吸收不良以及慢性腹泻等综合性因素会造成身体缺乏营养物质,导致体重下降。

5、肠漏和慢性炎性反应:小肠细菌分泌的包括脂多糖(LPS)在内的有害代谢产物可以损伤小肠上皮细胞的连接造成肠漏。这些有害物质可以损害肠粘膜上皮细胞使肠粘膜变薄、上皮细胞的绒毛纤细和变短、上皮细胞隐窝短浅、表面积减少、上皮细胞再生能力减弱等。这些都加速肠腔内有害物质通过肠上皮细胞的缝隙和通过肠上皮细胞进入血液循环引起机体出现慢性炎性反应,如慢性疲劳综合症,不宁腿综合症等。今年来对肠道微生态和疾病的研究更不断发现从小肠进入血液的炎性因子与多种疾病存在高度相关性。

6、引起和加重肝脏疾病:小肠细菌分泌的包括脂多糖在内的肠原性内毒素通过门静脉系统进入肝脏,激活肝内的枯否氏细胞,造成肝脏发生炎性病变,导致脂肪肝和肝硬化等。肝脏病变发过来有可以加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7、慢性胰腺炎和急性坏死性胰腺炎:小肠细菌分泌的毒素与胰腺反应引起慢性胰腺炎或造成急性胰腺炎。并可导致胰岛细胞的炎性反应,造成胰岛素缺乏的糖尿病等。

8、代谢性紊乱、肥胖和II型糖尿病:小肠细菌产生的脂多糖与肌细胞表明的胰岛素受体起反应,造成胰岛素抵抗,引起血糖升高。脂多糖还可以加速脂肪在肌肉和脂肪组织内堆积造成肥胖。

9、类黄酮缺乏:类黄酮(flavonoids)是一种重要的天然抗氧化物质。细菌可以破坏膳食中的类黄酮,降低抗氧化能力,增加癌症的风险。

10、产生亚硝胺:小肠细菌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亚硝胺,增加癌症的风险。

11、氢化不饱和脂肪酸:

12、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脂肪泻

13、腹胀、腹痛、多屁: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产生大量气体可以导致这些反应。

14、皮肤疾病:如酒渣鼻、痤疮、湿疹等。

15、其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9496.html

上一篇:[转载]胃肠道疾病氢和甲烷呼气实验:北美共识的要点
下一篇:甲烷和氢呼气检查可以干什么?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