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程 100871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

博文

北京大学科技哲学专业的招生要求与毕业去向?

已有 6927 次阅读 2017-7-29 09:52 |个人分类:科技与社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大学科技哲学专业的招生要求与毕业去向?


周程(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


过完暑假,争抢推荐免试硕士生大战又要开打了。北大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生工作要比兄弟院校结束得早一些,通常在九月底就会启动选拔程序,因此有志于来北大深造的本科四年级同学,下学期一开学就应把申请材料提交给北大相关院系。至于博士生报名,一般从十月份开始。

很多同学以为,北大哲学系只招收文科学生,其实不然。至少科技哲学专业和科技史专业是文理兼收的。这两个专业都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前者授哲学硕士或博士学位,后者授理学硕士或博士学位。虽然这两个专业授予的学位不同,但开设的主干课程差别不大,只是学位论文选题各有侧重罢了。

每一位考生都很关心进北大学习几年后的出路,此乃人之常情。由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无法给大家做出明确的承诺,能做的就是如实告知现在的毕业生去向。

以我为例。今年从我这里毕业的一共有4人。其中,博士生1人,硕士生3人。博士生选择了回老家执教。虽然某985高校公示要他,但南理工允诺直接给副教授,所以他最终选择了哪家,就不用多说了。3名硕士生中,1人拿到了康奈尔大学的五年全额奖去读博了,1人进中南海到中央办公厅当公务员去了,还有1人留在我这里继续深造。

很多考生担心我们会优先选择本系的毕业生,其实未必。首先,我不允许学生本硕博三个阶段都在我这儿读,因为我就那么一点本事,不愿意误人子弟。其次,人往高处走,若毕业时就可以拿到一个不错的offer,根本用不着继续耗在哲学系,因此很多优秀学生毕业后就离开了。

最近几年,我嫌教本科生太烦,在哲学系只指导了3名本科生。其中,只有1人跟着我读硕,1人跟着北大的其他导师读硕了,还有1人去了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至于在我这里硕士毕业后继续读博的,只有2人,包括今年的这1位。

要而言之,想来我这里读硕或攻博的外校或外系同学尽管放心报名。不过,报名前,有必要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素质做一全面评估。毕竟在我们这里每人每年充其量也就招收1-2名博士生,指导2-3名硕士生,竞争异常激烈。

另外,欢迎大家来我这里做博士后研究或访问进修。目前,博雅博士后的年薪为24万,一般博士后为18万(不含住房补贴)。我近期的研究方向有三个:一、科学社会史研究;二、科学实践哲学研究;三、创新管理与科技政策研究。至于接收单位,可以选本部的哲学系,也可以选医学部的医学人文研究院(开学后有望更名为医学人文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1-1068582.html

上一篇:水落石出,北大校友屠呦呦有望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
下一篇:新体制教师职称晋升规则如此制定,合理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 刘立 史晓雷 范会勇 杨辉 张成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